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卓生态圈:

不想让谷歌当老大了

本报记者 陈墨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9日   42 版)

    自2005年收购安卓后,谷歌自然而然地坐上了这一全球最大手机系统市场的头把交椅。然而,鉴于安卓系统的开源性,不少手机制造商、通讯服务商和软件供应商不甘受制于人,它们竭力剔除谷歌服务,打造自己的安卓系统。由此,一股“去谷歌化”浪潮正在安卓生态圈涌动。

    10月16日凌晨,谷歌低调发布三款Nexus新品,并按照传统,以“棒棒糖”命名安卓5.0系统。

    “棒棒糖”采用全新设计语言,号称将为用户提供更艳丽的界面颜色、更流畅的动画效果、更强的安全保障和更智能的提醒方式等。

    印度新闻网站“live mint”评论称:“谷歌的‘棒棒糖’可不打算给竞争者什么糖吃,它会继续帮助谷歌扩展在全球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上的足迹。”

    据市场研究机构国际数据中心(IDC)发布的报告,在今年二季度发货的3.013亿部智能手机中,安卓手机的占比为84.7%,远远高于苹果iOS的11.7%。

    自从2005年被谷歌收购后,安卓系统一直是其重要的“摇钱树”之一。虽然该系统本身是开源的,可以免费使用,但谷歌的服务就不一样了。如果你生活在西方国家,口袋里又恰好是一部安卓手机,那上面肯定安装有Gmail、YouTube、Docs等各种谷歌服务。

    为了捍卫自己的核心地位,谷歌领导着“开放手机联盟”,成员包括30余家知名手机制造商、通讯服务商,甚至是软件供应商。比如我们熟悉的索尼、LG、三星、联想、中国移动,以及eBay等。

    谷歌授权其使用Gmail、YouTube、Docs等谷歌服务。同时,联盟成员承诺不“分化”安卓系统,即不开发排除谷歌服务的安卓版本。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此举对谷歌很有利,“因为这意味着,其数据收集设备——能读取你的电邮、搜索记录、位置数据等信息——可以覆盖海量手机用户,在此基础上,谷歌就可以向用户投放有针对性的广告了”。

    当然,在安卓生态圈中,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拥护谷歌当老大。除联盟外,还有专为不想与谷歌合作的开发者所设的“安卓开源项目”,完全免费,致力于开发非谷歌版安卓。

    这一开源项目已对谷歌的“大一统”地位形成了挑战,亚马逊和诺基亚便借此创造了自己独特的安卓版本——亚马逊将其应用到Kindle Fire系列上,诺基亚则推出了第一个安卓设备Nokia X。

    《金融时报》建议,亚马逊和诺基亚应该把目光投向中国。在这个谷歌“不受欢迎”的巨大市场,中国厂商已基于开源项目打造了自己的安卓生态系统。市场研究公司Kantar Worldpanel的研究总监卡罗琳娜·米拉内西说,在硬件方面,“小米”已占据中国城市31.6%的市场份额,“小米模式很有效”。

    中国无疑是现今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之一,这里的情况对谷歌而言并不乐观。研究公司高德纳去年指出:“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中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正在)通过自己运营的应用商店,提供具有本地特色的应用、服务和内容。它们的这种参与,使谷歌没能成为中国市场智能手机用户增长的主要受益方。”

    与此同时,即便是“自己人”,也有二心。在韩国,身为“开放手机联盟”成员的三星集团就不安分。它正在制作名为“Tizen”的替代操作系统;现行的三星安卓手机,除保留谷歌服务外,也置入了自己的邮箱等服务;此前,该韩国公司已暗示谷歌,它不再那么需要这一平台了。

    美国财经新闻网站“stockwise daily”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寻求可替代的手机系统,或通过开源项目开发市场上可用的非谷歌安卓版本,在不远的将来,谷歌面对的局势可能会有些棘手了,安卓老大的宝座,不知还能再坐多久。

 

不想让谷歌当老大了
打字方式泄露你的心情?
别和老师说,我的手机能解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