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李书福:传统汽车如何拥抱未来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2日   46 版)

    “现在,汽车已经从机械的1.0时代和电子的2.0时代,步入了智能化的3.0时代,升级了。而汽车界所代表的传统汽车工业,正在走向‘破产’,已经没有市场了。”日前,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武汉举行的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上再度“语出惊人”。

    提及破产,底特律自然是鲜活的例子:去年,素有“汽车之城”美誉的底特律申请破产。人们感叹,美国汽车及其承载的生活方式曾让全世界心驰神往,豪华、大气、宽敞、舒适等元素成了生活品质的象征,福特旗下的林肯和通用旗下的凯迪拉克俨然豪华车的代名词。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接踵而来的石油危机,让油耗大等美式汽车的缺点暴露无遗,于是,操控性更好、制造更扎实的欧洲车,以及舒造性强、油耗更低的日本车、韩国车日渐侵蚀美国汽车的阵地。底特律的破产,昭示了以纯血统美系车为代表的传统汽车工业的衰落。

    提及汽车科技的发展方向,李书福强调:“人类将从手握方向盘和脚踩油门、刹车中解放出来,享受真正自由、健康、安全的驾驶乐趣,这是我一直期盼的梦想,也是全世界所有汽车同行努力的方向。” 同时他也指出,以健康、科学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型汽车工业正在崛起,汽车与互联网的融合将为人类共建美好的未来。

    无独有偶,上个月在美国举行的智能交通系统大会上,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博拉也谈到了汽车科技延展的问题。在她看来,“曾出现在概念车上的科技,而今已被广泛运用,这是令人神往的事情。自适应灯光、小尺寸大功率发动机、可替代能源及轻型材料等,每一个细节都需要不断完善。在此基础上,研发人员仍然需要不断拓展他们的想象力……”

    此外,从今年的巴黎车展也不难看出,汽车科技的系统化发展,绝非追求新奇外在的某种现象,而是需要务实可靠的发展模式,这对汽车业的前途才是最为重要的。

    从汽车诞生的那一天起,科技就与汽车的发展相辅相成。如今,无论是简单实用的安全带、还是严谨复杂的总成体系,都可以说是一次次汽车科技进步的结晶。虽然汽车技术的发展已进入转型阶段,但汽车科技发展所遵循的逻辑,并没有多大改变。这是因为,在没有基础科技的情况下造车,就等于在沙漠上建造大厦,是不会有根基可言的。

    因此,中国企业要想在新的转型期推动自身造车水平的进步,就需要在鼓励创新与推进新概念、新工艺的同时,进一步掀起以基础技术发展为主导的新技术变革。

    正如李书福指出:在科技浪潮的推动下,汽车必将凤凰涅槃,终获重生。“未来的汽车是安全的、绿色的、健康的、智能的,以人为中心,环境健康为出发点,就是汽车围着人转,而不是人为汽车保养发愁。”或许,李书福的愿景离现实仍相去甚远,但是,只有车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更好地拓展创新与细化发展,才能成就真正有利于消费者的汽车业生态。

 

创业10年,广汽丰田再求变
李书福:传统汽车如何拥抱未来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