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发布中期战略,主攻优质服务与差异营销

创业10年,广汽丰田再求变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2日   46 版)

    10月18日,在成立10周年之际,广汽丰田以“一切为了您的微笑”为主题,举行了中期规划发布会。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小林一弘在发布会上强调:“我们希望通过辛勤耕耘,最终收获大家微笑的果实。”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也在采访中表示:“过去十年,广汽丰田对质的追求大于对量的追求。我们将在保证品质的情况下,提供最好的汽车产品给我们的消费者。”广汽丰田的中期规划由此变得清晰——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谋求稳步增长。

    广汽丰田目前的工作重点,不仅是提高产量,在售后服务和4S店服务等方面也下了功夫,并希望通过本土化调研推出更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在产品、营销本地化的同时,这家企业也意识到,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车企已逐渐进入以服务为主的后竞争时代。

    为此,广汽丰田持续改善服务内容,期望通过打造“智能管家式服务”和渠道会员平台等手段,应对细分市场多样化以及消费者对服务个性化的要求,提供高品质服务。

    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成熟,消费者对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更为渴望。顺应新的市场环境,广汽丰田正在全力推进ONLY ONE渠道品牌。广汽丰田方面表示,ONLY ONE的寓意是“希望我们的销售店能够成为惟一的经营渠道,同时也是让消费者在收益、在满意度各个方面都能够得到圆满回馈的渠道”,可见广汽丰田对服务的重视程度。

    在保持良好的用户体验的基础上,广汽丰田还利用 e-CRB系统这一智能化技术手段,为每一个顾客提供更为贴心与个性化的价值体验。

    升级渠道服务水平的同时,广汽丰田也将加大渠道拓展力度,未来将重点发力三四线市场、小型车重点市场及空白城市。通过小型4S店和卫星店组合搭配,当前的目标是力争于2020年销售店数量翻番,以多种灵活模式,达到85%的网点覆盖率。

    小林一弘曾表示:“中国市场各地差异巨大,三、四线城市的特征跟一线城市又有非常大的区别,不能够用一个观点统括全部,应该在不同地区用不同方式考虑该怎样做。”

    因此,广汽丰田的产品规划会根据不同市场的情况加以制订。例如混合动力,广汽丰田会在对这一理念接受度高的大城市、发达地区率先进行普及和推广。而二、三线城市的交通需求可能会偏于传统一点,常规的轿车或SUV更受喜爱。此外,现在三、四线城市发展最快的就是小型车级别的车辆,如此特异的环境下,相关营销手法也会出现一些差异。

    除了地区差异化营销,广汽丰田还注重年龄差异化营销,此前就已启动中小型车战略,分别导入致炫和雷凌两款新车,为的是抓住年轻消费者;现在,广汽丰田又将推出自主品牌“领志”,意欲更好地切入细分市场。

    创业10年的广汽丰田,还是一家年轻的企业。与国内其他合资企业相比,作为后来者的广汽丰田的产销量稍逊一筹,预计在2020年才能突破产销百万大关。然而,广汽丰田以其优质的服务和灵活机动的差异化营销,始终保持着在消费者之间的较好口碑:以丰田的另一家在华合资企业一汽丰田为对照,广汽丰田不仅在投诉率上远低于一汽丰田,同时在服务满意度上也大大高于一汽丰田。今后,“微笑战略”更需要优质服务与差异化营销充当开路先锋。

 

创业10年,广汽丰田再求变
李书福:传统汽车如何拥抱未来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