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5年台湾“申奥”影片

《冰毒》:小导演也有春天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24日   30 版)

    《冰毒》导演赵德胤

    代表台湾征战2015年奥斯卡的是年轻导演赵德胤的新作《冰毒》。台湾“文化部”给出的推荐理由是:“用接近纪录片的写实手法,刻画离台湾甚远的缅甸侨民的悲歌,令人动容。”

    出生在缅甸的华裔导演赵德胤才露头角,已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他的前两部影片《归来的人》和《穷人 榴莲 麻药 偷渡客》关注异乡人流离迁徙的故事,展现社会底层民众的生活。

    《冰毒》也是这个路数,讲述了收成不佳的缅甸农民小伙为了致富,转行用摩托车载客,偶遇回家奔丧的缅甸女子三妹。三妹是被卖到中国的缅甸新娘,希望有朝一日赚到钱带着孩子回缅甸。两个迫切想赚钱的年轻人开始贩卖冰毒,一步步走向悲剧的结局。

    赵德胤带着《冰毒》走进爱丁堡、柏林、旧金山等国际电影节。影片的发行公司称,《冰毒》获得了近20个影展的邀约。影片在美国旧金山首映时,李安夫妇特意去走红毯捧场。“国际声誉”或许是《冰毒》在台湾9部“申奥”候选影片中拔得头筹的原因之一。

    作为《冰毒》的男主角和制片人,王兴洪从小在缅甸长大,连大海都没见过,“从没想过能和电影跑遍影展、环游世界,还有机会去奥斯卡”。

    赵德胤的这部影片带有一定程度的实验性质。因为资金短缺,他用录音笔代替专业录音设备;没钱雇群众演员,就让女主角吴可熙在街上向警察挑衅,来了一场如假包换的警察追“凶”;演员都是导演、制片人的亲友……这些被没钱逼出来的办法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赵德胤甚至认为,即使是拍摄《变形金刚》那样的商业片,用《冰毒》的团队和成本,也能用“土法炼钢”的办法完成。

    台湾《苹果日报》称,《冰毒》在台湾的票房只有104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1万元),却在“申奥”之战中击败了3.2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512万元)票房的《KANO》,让很多观众十分惊讶。

 

最美好的《黄金时代》
《冰毒》:小导演也有春天
港台喜欢把奥斯卡入场券给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