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港台喜欢把奥斯卡入场券给谁?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24日   30 版)

    奥斯卡金像奖从1947年开始设立最佳外语片奖。按照规定,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都有选送影片参评的资格,这让华语影片获奖的几率增加了两倍。不过,历史上只有《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喜宴》、《饮食男女》和《英雄》获得过最佳外语片奖提名,2001年由台湾选送的《卧虎藏龙》是唯一夺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华语影片。

    华语电影与奥斯卡的“蜜月期”已经远去。近年,两岸一届不落地勤奋“申奥”,却鲜有收获。

    香港:揣度奥斯卡评委的好恶

    有影评人称,香港近年的“申奥”影片体现了香港电影的困境和疲软。比如,《夺命金》和《桃姐》同年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载誉而归,却由于好影片实在有限,不得不分两年代表香港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评选。

    事实上,曾获奥斯卡肯定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和《霸王别姬》虽然由香港选送,但从导演、摄像、编剧、演员,到灯光、布景、化妆、道具,都是不知不扣的“大陆制造”,只是因为出资和发行公司才获得了“香港身份”。《岁月神偷》、《大块头有大智慧》、《无间道》等真正的港片,却在奥斯卡评选中默默无闻。

    为了得奖,负责“申奥”的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忍不住揣度奥斯卡评委的好恶。2008年,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主席洪祖星告诉媒体,《投名状》、《画皮》都有资格出征奥斯卡,让《投名状》给《画皮》让路是因为,《投名状》酷似好莱坞大片,取材于中国神话故事的《画皮》更能给外国评委留下深刻印象。

    2013年,《一代宗师》代表香港参评奥斯卡。港媒称,林超贤执导的《激战》,票房和口碑不在《一代宗师》之下,“票数一度十分紧贴”。为了“拉票”,《一代宗师》104分钟的北美版在香港上映。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为了照顾《一代宗师》,特意将投票时间推迟了6天。

    港媒称,当时,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对《一代宗师》如此照顾,是因为该片由蜚声国际的王家卫执导,由国际知名的演员梁朝伟、章子怡主演。该片在美国上映时收获了不俗的票房,或许能打破近年来香港电影在奥斯卡的“零入围魔咒”。

    台湾:为无名导演留一扇门

    台湾地区选送的“申奥”作品经常流露出浓郁的文化气息,为的是“向世界展现台湾的文化底蕴”,得奖与否似乎并不重要。因此,默默无闻的导演有机会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评选的入场券。

    在第79届奥斯卡奖的评选中,与《满城尽带黄金甲》、《夜宴》并立的是郑文堂的作品《深海》。去年,台湾地区的“申奥”作品《失魂》让大陆观众觉得十分陌生,该片导演钟孟宏作品的传播范围,基本限于台湾岛内。

    纵观近10年台湾“申奥”名册,不乏《艋舺》、《不能没有你》、《海角七号》等在台湾之外也有影响力的影片,但台湾一直愿意为默默无闻的导演留一扇通往奥斯卡的门。

    今年代表台湾地区冲击奥斯卡的《冰毒》导演赵德胤是个“80后”,此前只拍摄过两部剧情长片。《冰毒》是部不折不扣的小制作,工作团队只有7个人。台湾《苹果日报》称,一些观众甚至不明白,这部讲述缅甸底层民众故事的影片和台湾有什么关系,只能感慨“评委的心,我们永远不懂”。

 

最美好的《黄金时代》
《冰毒》:小导演也有春天
港台喜欢把奥斯卡入场券给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