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5年香港“申奥”影片

最美好的《黄金时代》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24日   30 版)

    《黄金时代》海报

    曾有人问许鞍华,怎样做到为电影奉献一生。许鞍华回答:“早死不就可以了?”这位三夺金像、两擒金马的女导演是香港电影的一面旗帜。她的犀利、悲悯在新作《黄金时代》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黄金时代》的海报上用醒目的字体印着片中汤唯的台词:“想怎么活,就怎么活!这是无所畏惧的时代,一切都是自由的。”一句话点出了这部影片的主题。

    还未上映,这部2014年威尼斯电影节的闭幕影片、代表香港冲击2015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作品,已成为人们热议的对象。

    这是一部民国剧,却看不到摇曳的旗袍和大上海的灯红酒绿。影片以女作家萧红为切入点,描绘了上世纪30年代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隐去他们“战士”的光芒,展现他们“人的一面”。

    汤唯扮演的萧红柔弱、敏感,渴望爱情。萧红原名张迺莹,31岁时因病去世。“早死”的萧红为文学和爱奉献了一生。

    作家王安忆看过《黄金时代》后表示“非常过瘾”,“有些在文章里间接看到的场面,成了直观的画面”。王安忆说,在这部电影里,萧红与男朋友们的故事“非常堂正”地表现了出来,连细节都很到位。

    萧红是民国四大才女中最“薄命”的一个。上世纪50年代,香港房地产开发风起云涌,几乎每寸土地都被挖遍,萧红的安葬之地未能幸免。她的一半骨灰流离失所,另一半被迁到隔海相望的广州银河公墓。

    萧红曾在给萧军的信中写道,生活中有“很多的不如意”,“这不正是我的黄金时代吗”。许鞍华说,萧红在困顿中提出的黄金时代令她感动。“在最痛苦的时刻,居然能够看出自己在黄金时代,能够看出自己当时很幸福,看出时代的好,这是一个艺术家的洞见力。”

    许鞍华偏爱民国题材的影片,她说:“那个年代,有一种高度的文明,在师生之间,朋友之间,情侣甚至情敌之间……无论忠诚还是反叛,都有自己的支点和底线。”

    许鞍华的作品《千言万语》、《客途秋恨》曾代表香港和台湾参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得知《黄金时代》将代表香港征战奥斯卡后,她表示“很荣幸”,“希望能为香港争光”。

 

最美好的《黄金时代》
《冰毒》:小导演也有春天
港台喜欢把奥斯卡入场券给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