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本土说唱音乐正在中国崛起

Zhang Dayu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7日   27 版)

    如今,说唱音乐成为中国很多年轻人的最爱。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在中国最著名的户外音乐节之一“摩登天空”,21岁的说唱歌手鱼驾浪首次登台亮相。

    兴奋的粉丝挤在舞台周围,高举双手为他欢呼。鱼驾浪说,自己是北京定福庄“最坏的男孩”,因为他的歌打破了中国传统。

    “玩得到位,但从来不模仿。因为我来的地方……听着啊。”“我来的地方没有慈祥老人下棋乘凉,只有扎金花的赌棍和夹手包的流氓。”他在一首歌中写道。

    他是北京某高校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学生,但他真正喜欢的是嘻哈音乐,想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专业说唱歌手中的一员。

    “周围的朋友都真心喜欢说唱,想成为专业歌手,于是开始自己做音乐,这一切顺理成章。”他说。

    今年年初,他开始在北京的俱乐部表演,在年轻人中培养了一批粉丝。他还自愿参加了一个名为“嘻哈公园”的说唱音乐电台节目,偶尔表演一下,并通过微博、微信推广他的音乐。

    “嘻哈公园”节目创办于2006年,由孔令奇和陈尔宁主持。节目致力于积极推动中国嘻哈文化,为本土说唱歌手提供表演平台。

    今年,他们与“摩登天空”音乐节合作,为说唱歌手设立专场。要知道,中国的音乐节往往以摇滚乐队和民谣歌手为主要演员。

    埃米纳姆、50美分等美国说唱歌手,早在2000年就已成名。中国本土说唱音乐人,直到北京奥运会期间,才有了粉丝群。

    2008年,北京的说唱组合“阴三儿”用一首奥运歌曲《北京欢迎你回来》,把说唱音乐带给了大众。凭借朗朗上口的旋律和歌词,这首歌很快在网上流行起来。

    20岁的大学生王大喆,高中时就迷上了说唱音乐。在“摩登天空”音乐节上,他曾和鱼驾浪一起表演。他说,说唱在中国年轻人中已比较流行,因为这一代年轻人追求个性,说唱的方式能让他们更直接地表达情绪。

    “高中时,我想要与众不同。”王大喆说,“说唱音乐听上去很刺激,虽然我不太懂有些歌词的意思。”

    他最初听的音乐来自美国传奇巨星图派克·夏库尔,最近还喜欢洛杉矶歌手肯德里克·拉马尔。但相比美国说唱艺人,他更喜欢中国说唱歌手。“中、美的说唱音乐在形式上有相似之处,但内容很不一样。美国的以娱乐为主,中国说唱歌手则喜欢讲述日常生活,让我更有共鸣。”

    音乐节上,观众最喜欢的主题是城市生活——从被破坏的历史建筑,到地方传统美食。在中国西南城市成都,说唱歌手使用地方方言演唱,很受当地人喜爱。

    孔令奇说,说唱音乐正在中国不断发展壮大,各地都有许多说唱音乐爱好者,“很像90年代初的美国”。

    但与知名度高、商业上成功的摇滚音乐相比,说唱音乐很大程度上仍属于地下音乐。孔令奇称,说唱音乐流行程度还不足以用来出唱片和赚钱,尤其是像鱼驾浪这样的年轻歌手。陈尔宁说:“说唱歌手很难生存。”

    鱼驾浪即将大学毕业,他愿赌一把,希望中国说唱音乐市场能繁荣起来。“埃米纳姆这样的主流说唱艺人都有强大的粉丝群,相信中国说唱歌手也能有好的发展。”他说。

    但他也知道,未来是一场艰难的战斗。“我只专心做音乐,其他的交给时间和命运。”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中国公共自行车计划处境尴尬
本土说唱音乐正在中国崛起
抗日神剧与中国电视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