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公共自行车计划处境尴尬

Patti Waldmeir 译者 陈墨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7日   27 版)

    中国不少城市的公共自行车项目,最终都遭遇尴尬。

     中国号称“自行车王国”,但现在,其“公共自行车计划”正在变得越来越尴尬。

    公共自行车在中国的使用率其实很低,但在包括伦敦在内的欧洲城市,非常受欢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全世界有712个城市实施了公共自行车计划,共有80余万辆自行车。

    曾经,自行车是解决中国交通问题的良方。如今,汽车在日益成为主流交通工具的同时,也造成了巨大的环境污染,重新骑回自行车似乎是明智的选择。

    近年来,中国政府致力于推动全球最为大胆的低成本公共自行车计划,试图重建曾经的自行车王国。

    有专家认为,武汉市的公共自行车项目是全球最大的此类项目,有9万辆自行车。但如今,现存项目已几近崩溃,武汉官方不得不从头再来,为这个拥有1000万人口的大城市重新设计该计划。

    “在大多数中国城市,公共自行车的利用率仍非常低。”浙江大学交通运输专家汤諹说,他注意到中国有105个城市实施了这一市政项目。杭州的公共自行车计划广受赞誉,但在很多其他城市,这一项目遭遇了问题。

    武汉市政府公共自行车系统顾问胡润州说,武汉市由民企运营该计划,政府提供补贴。但运营商跟不上项目的扩张速度——2008年时有5万辆自行车,到今年已增至9万辆。

    “管理跟不上,企业没把自行车维护好,现在要找一辆完好的车子已经很难了。”胡润州补充道,以前免费的自行车使用卡,现在需支付30元人民币,这也让使用者变得越来越少。

    在拥有2400万人口的上海,除了郊区以外,公共自行车系统也鲜有人问津。上海市中心,大概仅有100辆公共自行车可用,位置离交通枢纽也都不近。在市中心徐汇区,办理一张自行车使用卡所需的押金,更是超过购买一辆廉价自行车的价钱。

    当地交通专家说,要解决每天上下班“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通勤者们还有其他选择——搭乘很便宜的“黑车”或“摩的”,或买一辆混合型电动自行车。

    □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公共自行车计划处境尴尬
本土说唱音乐正在中国崛起
抗日神剧与中国电视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