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抗日神剧与中国电视宣传

Philip J. Cunningham 译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7日   27 版)

     “上世纪30年代,中国,一个村庄正被日军围困,形势危急。一群中国年轻人手持步枪,埋伏在不远处的草丛里。当后续赶来的日本军车急速通过时,中国游击队员点燃了自制的炸弹,瞬间日军被炸得七零八落……”结果已没有悬念——日军战败,中方取胜。

    这是最近在中国热播的抗日电视剧《兵临村下》中的一个片段。据英国路透社报道,2013年,中国共出产100部抗日题材的电影和70多部抗日剧,占整个市场份额的70%。

    中国政府建议,各大电视台要推出更多的爱国节目,特别是与抗日有关的题材。今年8月15日,即日本无条件投降69周年当天,中国官方媒体指出,9~10月期间,各家卫视黄金档要播出更多的爱国和反法西斯题材电视剧。

    中国抗日题材的战争片,已有很长历史。影片多为记录战争场面,刻画英雄人物。经典代表便是《地道战》,该片讲述了足智多谋的中国百姓用挖地道的方式打败日军的故事,几乎影响了上世纪60年代数以亿计的中国人。

    当前,中日关系日趋紧张,抗日电视剧的播出,或许能激发中国百姓的爱国热情。可以说,制作抗日剧与政府立场一致,因此,其顺利播出较有保证。

    不过,说实话,眼下的不少抗日剧,都风格单一、表现形式固化,甚至出现了不合常理的“英雄壮举”,诸如此类的很多细节也成了中国百姓的笑谈,一些太荒谬的情节,换来了社交网络上的嘲讽和吐槽。

    去年,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出面批评了一些编剧和制片人,指责其“不尊重历史”、“胡编乱造历史情节”、“价值观出现偏差”,称这种现象必须要纠正。

    显然,中国政府也在警惕民间不恰当的反日情绪。中日关系目前在军事、外交、经贸等多个领域都呈紧张趋势,中国政府既不希望两国关系进入冰冻期,又要保证国家利益不受损,在文化领域展开一定的对日宣传不失为好办法。

    近日,中国赴日游客总人数屡屡刷新纪录,中国人对日本的食物、动漫和设计产品也情有独钟。另一方面,许多中国人依旧有反日情绪,社交媒体上,仇恨日本的言论常常出现。在此背景下,希望中国能多一些老百姓真正爱看的、高水平的抗日剧。

    □美国《纽约时报》

 

中国公共自行车计划处境尴尬
本土说唱音乐正在中国崛起
抗日神剧与中国电视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