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补齐短板,标致408高调换代

本报记者 张昊天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47 版)

    2014年成都车展前夕,经过充分预热的东风标致新一代408正式投放市场,12.97万~18.97万的指导价,被认为宣示了408在东风标致中级车阵营中的领军地位。作为东风标致乃至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在华投放的尺寸最大、配置最高的中级轿车,408此次换代,距其初次登陆中国仅隔4年。标致雪铁龙急于巩固并开拓市场份额的心态可见一斑。

    将时钟拨回2010年,标致408作为标致雪铁龙首次针对中国研发的车型,被视为这家特立独行的企业“本土化”进程的开端。尽管如此,对彼时的PSA而言,经济危机的后遗症尚未完全显现,东风集团的参股也未被提上日程,所以,以今天的眼光看,从企业到产品,PSA当时尚未彻底做好扎根中国的准备。就老款408而言,其在“大,从容”的理念下被打造为“简单的大车”,外形尺寸傲视群雄的同时,却被动力和配置的欠缺制约了销量表现。

    两相比较,不难发现新一代408完全是针对过往的短板而来。作为PSA集团在中国投放的首款基于EMP2模块化平台的车型,除了引入广受赞誉的1.6THP涡轮增压发动机,诸如泊车辅助、盲区预警等功能也出现在新408上,整车电气性能不再是短板。Blue-i车载互联系统与9.7英寸集成式中控大屏,也让新车一改老款的中庸气质,颇具科技范儿。

    因此,无论与上一代产品纵向比较,还是在PSA体系内横向对比,新一代408都当得起“旗舰中级车”的名头。这种产品力反映到价格上,5款车型高达6万元的覆盖区间,在同级竞品中并不多见。接受媒体群访时,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将速腾、福克斯和轩逸这三款当前最热销的中级车视作主要对手;而从两款1.6THP车型的情况看,与新一代408构成竞争关系的理论上还包括部分入门级中高级车,如现代名图、起亚K4、经典款马自达6等。另外,东风标致还于上市活动现场展示了1.2THP发动机,待产能允许,将提供给408使用。

    今年最后4个月,东风标致为新一代408定下了3.2万辆的销售目标,2015年全年则希望销售8至10万辆。参考定位略低的雪铁龙C4L近段时间的市场表现,应当说,东风标致的营销能力面临考验。在这方面,东风标致的信心一方面来自其前8个月同比增长39%的业绩,以及到2015年拥有超过500家授权经销商的渠道扩张构想;另一方面,旨在进一步拉近消费者与产品距离的“聚计划”,也将从10月开始在各主要目标市场陆续展开。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新一代标致408“高举高打”的姿态,实际上也为包括308换代在内的更多未来动作留出了足够大的回旋空间。今后,所谓“蓝狮军团”能否更好地实现“体系化作战”,无疑是标志品牌乃至整个标致雪铁龙集团,依托中国市场实现复兴的关键所在。

 

东风本田全新思铂睿与XR-V齐发
补齐短板,标致408高调换代
“威驰杯”挑战赛激情上演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