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五天工作日的由来

Philip Sopheraug 译者 李杭媛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41 版)

    早在1991年,维托尔德·罗伯津斯基就撰文指出:“7天,并不是一种自然分界方式,因为没有自然现象以7天为周期。”一年,是地球围绕太阳转一圈的时间;一个月,据推测是月亮从缺到满的一个轮回。可是7天作为一周,完全是人为使然。

    如果是人为造成的,人类为什么不能改变这种规定呢?当下所有讨论都围绕着能不能把5天工作日缩减成4天甚至3天,却鲜有人注意到,7天一周的日历记法从何而来。了解现代社会工作日起源的随意性,也许就能更好地理解缩短工作日运动的意义。

    将7天定为一周最早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巴比伦。在基督降生前250年,这种以7天为一周的计日法被确定为西方历法。

    “周末”一词最早出现在1879年的英国杂志上:“在斯塔福德郡,如果有人干了一周的活儿,在周六下午离开家,整个周六晚上到周日全天都和朋友外出游玩,那么他是在度‘周末’(一周的末尾)。”

    19世纪,一些英国人把周日当作欢乐休闲日,而不是圣经规定的安息日。这一天,他们喝酒、赌博,纵情享乐。还没有从周日的闲散状态中恢复,很多工人到了周一也不愿意工作。于是出现了“周一安息日”的现象。后来,工厂主向工人妥协,为了保证周一开工的出勤率,允许工人们周六有半天休假。

    又过了几十年,周六休息日才从半天变成了全天。1908年,新英格兰的一家磨坊成为美国第一家正式一周工作5天的工厂。这样做是为了照顾少数犹太教工人。犹太人遵循周六礼拜,因而周日做工,但这却与大多数坚守周日为安息日的基督徒工人相抵牾。于是磨坊主允许给这些犹太工人两天休息日,其他工厂纷纷效仿。大萧条时期,出于经济需求,两天休息日进一步固定下来。缩短工时成为补救就业不足的良方。

    1965年参议院提交了一份研究,预测美国人到2000年每周只工作14个小时;早在1928年,凯恩斯就预言,随着科技进步,100年内每周工作时间将缩短到15个小时。大量研究和案例证明,缩短一周的工作时日,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能,还有助于改善雇员的健康状况,并增加留住员工的几率。

    坊间还流传着一周4个工作日工作收效更高的说法。Basecamp的CEO让他的员工每周工作4天32个小时。“当你的工作周被压缩精简,你就会集中注意力在重要的事情上。”他在《纽约时报》上总结道。除了提高工作效率,一周工作4天似乎还能鼓舞士气。英国公共卫生学院接受《每日邮电》采访时说,4天工作制有助于降低血压,保持健康。

    有人说,5天工作日已经约定俗成、很难改变。休斯顿的咨询师史蒂芬介绍了他的公司使用的办法。这家公司把工作团队分成两个组。一个组周一到周四工作,另一个组周二到周五工作。每隔一周,这两个组倒一次班。这样,一周两天休息日,之后一周便可以迎来4天休息日。史蒂芬说,公司照常营业5天,不是从早8点到晚5点,而是早7晚6。员工甚至请病假的时间都缩短了,他们宁可用休息时间去看病,也不愿占用上班时间。

    在这种情况下,雇员一周依旧工作40个小时,只不过是以4天而不是5天为一个周期。当然,这种安排还不是最理想的,毕竟一天工作10小时比起一天工作8小时,还是略有难度。即便如此,这家公司的员工还是倾向于4天工作40个小时,而不是5天工作40个小时。如果能既减少工作日,又缩短工作时间,他们会更高兴,甚至工作更出色。

    □博址 http://www.theatlantic.com

 

飞机座椅要不要向后靠?
五天工作日的由来
间隔年是浪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