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间隔年是浪费时间

Liam Deacon 译者 陈荣生、 陈墨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41 版)

    休了个“间隔年”才去上大学是我做过的最自我放纵、徒劳无功并且毫无创意的事。

    我花了两年时间刻苦学习,并在高考前几个星期疯狂复习,最终获得了一所顶尖大学延迟入学的机会。经历了这一遭,我觉得非常对不起自己。从上大学带来的万众期待和经济依赖中脱身一年,是唯一的补偿。

    我以前在白金汉郡一所文法学校读书,那里大多数的孩子都一直上私立学校。中产阶级文化在很多方面滋生了一种优越感,他们津津乐道度过“间隔年”的6种方式,理所当然地将休整一年再读大学视为与生俱来的权利。

    社交网站上满是朋友和学长们在海滩上喝啤酒的照片,他们慵懒地把虎牌啤酒倒在毒品上。我也想加入这种生活。于是,我用了8个月时间整理出去穿的T恤,然后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到东南亚做了一次快闪之旅。

    学生一般用两个理由来为间隔年辩护。他们经过了一段艰苦的学习生活,“需要休息一段时间”,或者他们需要“找回自己”和获得独立。

    如果中学毕业之后就要开始砌砖墙、建篱笆,那么出去转转“缓口气”和“寻找自己”就都说得通了。但我是要去读大学,那可是我朝思暮想的地方啊。

    和拿着最低工资的全职工作相比,上大学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我的总体感觉是,这是坐立不安令人烦恼的一年,是被困在郊区的一年,是青少年的炼狱。我终于坚持下来了,并设法攒下了足够去旅行的钱。

    我曾希望亚洲是一片神奇的大陆,我们可以迷失在异域文化里,尽情体验新东西。现实中,我们没有经验,所以随波逐流。

    游客们提振了泰国的经济,他们也毁了泰国,这一点泰国人也明白。在国外的英国人不愿吸收其它文化,而是践踏它们。请相信我,你在帕岸岛上的肮脏酒吧中是无法“找回自己”的——你只会是找到澳洲人、廉价酒水以及展现在你面前的令人恶心的色情业。

    如果时光能倒流,我会告诉17岁的自己,不要盲从,把握时机,去大学继续自己的生活。你知道哪里是“寻找自己”和获得成长的最佳场所吗?是大学。

    大学充满了智力刺激、新鲜的文化体验以及大批雄心勃勃、大胆、志趣相投的人。老实说,年轻人必须到泰国放纵一年才能够安然度过大学这种做法是怎样成为一种普遍认知的,对我来说是一个谜。过去3年能在大学里成长,我感到极其幸运。

    我用一年的人生换来的是一个蹩脚的纹身、几次糟糕的宿醉、一些不甚得体的酒桌故事。即便你间隔年的唯一动力就是喝酒和闲坐,我可以向你保证,这两种活动在大学里多的是。

    所以我的建议是:不要等待,17岁是上大学的好年纪。在那发现自己的独立性,开始努力建构自己的未来。然后,当你获得回报的时候,只要不突破社会契约的底线,随心所欲地去你想去的地方吧。

    在大学经历3年的成长,获得了一些学识,摆脱了纵情酒色之后,你将来可能会策划并施行一次好得多的旅程。

    千万别让我去评价那些自封的“慈善家”,这类人认为,他们在荒凉之地建造泥砖墙是为了拯救人类,殊不知,那些地方的劳力超廉价。请呆在家里吧,你服务的除了你自己,别无他人。

    □博址 http://www.huffingtonpost.co.uk

 

飞机座椅要不要向后靠?
五天工作日的由来
间隔年是浪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