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网络上的英雄,现实中的恶棍

作者 Stuart Heritage 译者 陈荣生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40 版)

    英国《卫报》娱乐专栏作家

    当世界需要的时候,总有英雄从灰烬中涌现出来。他们的作用是通过命令或榜样的力量带领我们这些头脑简单的平民,前往更好的明天。斯巴达克斯、圣女贞德、亚伯拉罕·林肯,每一位都以自己的方式教导我们不要接受现状。

    上个星期,一个新人进入了这个神圣的英雄主义门廊。他的名字?汉堡王馅饼哥。

    汉堡王馅饼哥在Reddit发帖宣传自己——如果《圣经》时代有体面的互联网,上帝也会在网上发布《十诫》。他的故事很特殊,却很普遍:他在一家汉堡王排队,想买些吃的缓解头疼。他身后有一个孩子想吃馅饼。

    “这个孩子失去了控制,大声叫喊,拳打他母亲,玩游戏时一不顺心,就乱扔他那部掌上游戏机,”汉堡王馅饼哥写道,“他母亲似乎根本不理会他在不停尖叫‘我要一块馅饼!’” 馅饼哥突然有了灵感,他买下了这家餐馆所有的馅饼,一共是23个,以此来刁难这个孩子。他拿着馅饼慢悠悠地走出餐馆,孩子母亲痛苦的尖叫声在他身后回响。

    也许是为了保持神秘性,或者是为了把整件事做得适于网络生存需要,馅饼哥很快删除了该帖。它再次被贴出,然后这个故事变为一个传奇。

    《纽约每日新闻》报道了这件事。美国掴客网把这位没有吃到馅饼的孩子叫做“下贱的小顽童”。社交媒体立即全身心投向新的救世主。一位评论者在《伦敦标准晚报》网站上说我们的英雄“在馅饼方面做了正确的事情”。这让我想到,馅饼哥“脱得一丝不挂,将融化的馅饼涂在身上,向世上所有那些吵闹的小孩子实施暴力的、火辣的、糕点式的公平正义”。

    很可能这只是一个孤独男人看了《我为喜剧狂》后写的一篇绝望小说,因为剧中的蒂娜·菲就做过一模一样的事情,只不过道具是热狗而已。不过,这已经没关系了,公众强烈认同这个故事。馅饼哥成了惩罚任性儿童扰人行为的民间英雄。人们将会为其竖雕像,根据他的故事拍摄电影,罗素·克劳出演汉堡王馅饼哥,詹妮弗·劳伦斯出演母亲,加里·布希则出演尖叫的孩子。

    这让我感觉不好,这个故事中的促狭让人不安。小孩子发脾气是绝对的事实,这并不是哪个人的错,只是因为他们是孩子。你想跟一个暴躁的小孩讲道理?那是不可能的。如果让我一整天都去面对一个讨厌的小孩——设法让他静静地玩,设法让他吃沙拉——而他则大声叫喊很想吃路毙的动物,那我很可能立即拿起一把铲子泰然自若地站到高速公路边上。

    汉堡王馅饼哥只需要忍受那个孩子3分钟,就可以将食物填满他那不忘复仇的面颊。而孩子的母亲一天内数次被弄得衣衫褴褛、筋疲力尽。她对孩子的任性浑然不知,也许因为她感到安慰,因为孩子终于能得到引起他无理暴怒的东西了。而在最后一分钟,这中安慰被夺走了,为的只是网络上的一个微笑的脸谱。

    支持这位母亲的是少数派。我意识到,恼人的做派是民间英雄的有机组成部分。迪克·特平、罗宾汉和切·格瓦拉全都公开说过很多混蛋话。欢迎你加入这个俱乐部,汉堡王馅饼哥。不过,也许你并不是我们需要的英雄。

    □英国《卫报》

 

韩国,精心运作的酷文化?
网络上的英雄,现实中的恶棍
滥用“抑郁”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