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韩国,精心运作的酷文化?

作者 Jeff Yang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40 版)

    《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

    多年来,我对酷的理解是:这个词与我无关。

    我是个胖乎乎的男孩,理着锅盖头,带着眼镜的脑袋几乎扎进书堆。对抗运动中,我总被分到最强的一组——作为拖后腿的队员。时尚的年轻人穿着耐克乔丹系列运动鞋和Polo衫,而我却穿着姑姑从台湾寄来的帆布鞋和假名牌T恤。

    我加入酷群体最大、最难以逾越的障碍是我的种族——整间学校只有4个亚裔孩子,其中还有我妹妹。

    除极少数黑人和拉美裔的运动员外,学校中时髦的帅小子都是白人。亚裔同胞和我有不同程度的相似之处:我们永远被视为异类,与流行时尚格格不入。不会被排挤,但也永远不会跻身最受欢迎的人群。

    因此,当亚洲文化被当成潮流追捧时,我有些猝不及防,甚至还有一点点怀疑。

    当记者后,我在报道动漫、动作电影、日本摇滚乐、粤语流行歌曲时,心跳得很厉害——所有这些都令我深深着迷,但我还是不相信,他们引起了所谓主流社会的关注。我暗自想,这些都不会长久。亚洲流行文化会像所有潮流一样,最终消失得无影无踪。果然,香港和日本文化逐渐从流行文化中心淡出。不过,另一个亚洲国家站在了聚光灯下,韩国——三星、《雪国列车》、少女时代和《江南Style》的发源地。

    尽管风头正劲,韩流能否比其他亚洲前辈长寿仍是未知之数。Euny Hong 在新书《韩流的诞生:一个民族怎样通过流行文化征服世界》中就这个问题给出了她的答案。

    “韩流与其他亚洲流行文化的区别是,韩国为实现这个目标已累积了20年。韩国是历史上第一个将流行文化作为重点扶植对象的国家,政府为此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支持。”

    事实上,韩国的流行文化机器如同三星的产品一样,经过了精心设计、系统化操作和大规模营销。对韩国而言,这不只是拥有巨额利润的行业,也代表国家“软实力”。

    “韩国人身上有根深蒂固的原始欲望,就是希望国家得到认可。” Euny Hong说,“我们比世界上任何人都更努力地学习,更辛苦地工作,这都是因为我们希望最终能成为更出色的人。”

    日本的流行文化是古怪的,充满怪癖;香港社会是狂热的,代表着无拘无束的奋斗精神;美国人追捧的是随意,人们认为毫不费力的成功才是最棒的。

    相比之下,韩国流行的是不遗余力的努力。韩国流行音乐视频令人着迷的魅力不只是炫丽的包装,明星漂亮的脸蛋,还因为他们的表演——十几人完美同步的舞蹈。而他们之所以能做到如此精确的演出,是因为多年的练习生生活——娱乐公司招募明日之星,经过长时间一起上课、吃饭、睡觉、排练,直到他们拥有默契,达到出道的水平。

    美国流行文化经常被世界各地当成“外来侵略者”,相比之下,韩流被认为是勤劳智慧的产物,一个因战争被一分为二,还曾因贫穷陷入过绝望的国家发展出的文化。在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包括东南亚、拉美、非洲、中东,韩国文化都深受追捧,部分原因是它代表了希望,这些地方也希望加入全球先进经济体的行列。

    这意味着一直是书呆子的我也不是注定失败。我准备回去练习精准的舞步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韩国,精心运作的酷文化?
网络上的英雄,现实中的恶棍
滥用“抑郁”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