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滥用“抑郁”的危险

作者 James Rhodes 译者 李杭媛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40 版)

    英国钢琴演奏家

    罗宾·威廉姆斯,名震艺坛的喜剧天才。他在《死亡诗社》和《心灵捕手》中的表演激励了千万观众,他饰演的《窈窕奶爸》和单口相声给无数人带去欢乐,他却自杀了。罗宾的媒体代言人称,他“近年一直在与严重的抑郁症做斗争”。斗争,真是一个好词儿。

    当下,貌似很多人抑郁。他们心系加沙,情忧伊朗。焦虑着新一季选秀节目《X元素》,交通、气候问题,当然还有利率。他们“想去死”,因为没有买到明年《哈姆雷特》的票。

    如果你真的绝望到想死,你就应该被送到医院,接受药物治疗,乃至除了维持呼吸你什么也干不了。在24小时的监控下,你甚至无法理性思考。

    那些你宣称令你窒息和绝望的抑郁,不过是当前低落的情绪所致。一切终究会过去。你需要的也许只是10mg的西它罗伦(抗抑郁药),一点点时间和耐心,就能渡过难关。

    当我们滥用“抑郁”这类词,某些潜在的危险和灾难就会悄然袭来。这些词变成普遍性的社会口头禅,涵义被淡化,人们很难再把必要的精力和注意力,花在那些真正受到抑郁症困扰的人身上。

    真正的抑郁是何等严重、危及生命。罗宾·威廉姆斯甚至抑郁到以自杀结束生命。商业成功带来的犬马声色,在抑郁之痛的折磨面前,黯然失色。抑郁和癌症一样能置人于死地。不同的是,抑郁常常招致不动声色的责备和疑虑,而非怜悯和敬畏。

    人们常将创造力和抑郁联系起来,备受情绪折磨却创造出不朽杰作的艺术家加深了这种印象。事实上,这种联系谬误至极且毫无用处。这种观点暗示着,抑郁也是有好处的,向死之心可以换取不朽和创意的回报。

    抑郁,就像被逼着穿上一件铅做的外套,何时穿上或脱下,由不得你。久而久之,它变成渗透你肌体的第二层皮肤,一点点荼毒、蚕食你,直到你变成行尸走肉,毒侵五脏,无可救药。只有想到自杀,你才得到一点喘息,这似乎是漫漫黑暗隧道尽头唯一的亮光。无论你在贴着锡纸窗户的邋遢单身公寓独居,还是和所爱的家人居住在拥有17间卧室的豪宅,从事心仪的事业,这都没什么区别。

    我们对此心知肚明,依然把抑郁、沮丧挂在嘴边,心里却偷偷把确诊抑郁症视作借口。听到某名人遭受抑郁症折磨,却在心里翻白眼,还站在道德制高点评判:一个名利双收的人怎么可能抑郁?他们不得不“展示”和“公开发表”抑郁症,仅仅得了抑郁症是不够的。

    自杀是导致35岁以下人群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有一百万人命丧于此。一千万到两千万人尝试自杀。毫无疑问,谈论抑郁症至关重要。让抑郁症患者有机会发声,这是唯一能够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克服忧郁的出路。我希望有朝一日,有人“承认”正在罹患忧郁症时,他们能够得到真诚而有益的治疗和帮助。

    □英国《每日电讯》报

 

韩国,精心运作的酷文化?
网络上的英雄,现实中的恶棍
滥用“抑郁”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