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好老师是天赋异禀还是后天养成?

作者 Nick Romeo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17 版)

    在伊丽莎白·格林的新书《成为更优秀的教师》中 ,教师们将工作形象地比喻为其他职业,如医生、护士、运动员,甚至是室内音乐演奏家。他们有共同点:需要高超、复杂的技巧,而且这种技巧能加以学习、训练和改善。总之,教师的教学能力是可以慢慢培养的。

    这种说法似乎争议不大,但大众总是认为名师身上有一种神奇的魔力。从《为人师表》到《街头日记》,电影中呈现的教师都自带光环、无私奉献、魅力十足。

    人们曾努力打破这种神秘感。“为美执教”组织曾列出优秀教师的24条基本条件。教育家、畅销书作家道格·莱莫夫花费数年写成《教无不胜》一书,倡导“高效分类教学法”。教育顾问玛格达莱妮·兰伯特进行了更细致的研究,她在学校进行了一年的参与观察,写成了长达500页的报告。

    格林与他们有所不同,她认为没有什么神奇的招式能让教师彻底改变,但她赞成进行个案研究和跨文化比较研究。她的观点有一定说服力,“能力”和“才华”确实大有不同。上几堂培训课就能成为教师界的科比·布莱恩特了?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格林的书里,对教师和职业运动员进行了大量比较。运动员反复研究比赛录像,以便下次遇到类似情况时能冷静应对。日本教师也会录下自己讲课时的画面,每周审查一次,这种方式值得借鉴。即便如此,教师们对影片的学习程度和效果还是有所不同。有些人能很快发现学生在哪个地方有疑惑,及时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有效应对千变万化的课堂,有些人就做不到。

    回到运动员的比喻,NBA得分后卫可以通过分析其他运动员的表现实现自我提高。但当比赛开始时,他会发现自己面临一系列问题:应该外围远投,还是带球突围?应该把球传给外线无人看守的队友,还是内线位置较好的队友?答案总是因人而异,取决于球员实力和比赛剩余时间等因素。总之,特定的方法适用于特定的场合。

    教学并非可遇不可求的天赋,而是先天本能和后天努力的结合,和动手术、演奏室内音乐等高超、复杂的技能一样。有学生的发言影响了教学思路,应不应该制止?这取决于发言的内容、课堂的氛围、教师的风格、课程的主题等等。

    有些教师能意识到这一点,但许多教师还是随便将某个教学法奉为圣经。我曾遇到一位老师,不知道从哪里得知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最好方法是在教室多走动,讲讲自己的爱情故事。这两点确实奏效,但她不停地走,不停地讲,学生的注意力早就不在学习上了。

    优秀教师的养成取决于很多方面,学校要营造民主平等的竞争环境,鼓励教师充满信心。至于谁教的好,谁教的差,完全取决于个人努力。

    学校要做的并不是开除那些教学成绩不好的老师,而是提供长期、细致的培训帮助他们成长。格林的书名是《成为更优秀的教师》,比现在“更优秀”确实是合理的目标。必须承认的是,教学需要天分,而好的训练能让平庸的教师有所改变。

    美国《大西洋月刊》

 

中国学生为留学申请支付6万美元
好老师是天赋异禀还是后天养成?
英国家长“重奖”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