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留学前要花多少钱?

中国学生为留学申请支付6万美元

作者 Zheyan Ni 译者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17 版)

    今年年初,数万名考生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考场参加SAT考试,考生家长用手机拍下孩子参加考试的瞬间。

    每当有SAT考试(学术能力评估测试,俗称“美国高考”)的周末,香港酒店都很难预定,因为这时会有数万名准备参加考试的大陆考生提前到达,他们希望获得充足的睡眠,以应对从第二天早上起长达5小时的考试。

    中国大陆没有SAT考试的官方考点,无论上海,还是新疆的学生都要飞到最近的香港参加测试,且人数越来越多。自2012年起,大约每年有4万考生来港考试。

    由于人数不断增加,香港成立了专门的特大型考场,以满足一万名考生在同一时间完成考试的需求。每名考生3天参加考试的费用大约在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150元)左右,包括路费、考试费和食宿,但从“购物天堂”捎回家的奢侈品并不算在内。

    事实上,在学生支付不菲的旅费,长途跋涉到达香港前,就已花费了上万美元在各种SAT考试辅导班上。新东方是最受欢迎的海外留学教育集团之一,根据班级规模,培训费用从1000~1.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150~7.3万元)不等。

    然而,与高昂的大学申请服务相比,SAT辅导课程的费用就显得九牛一毛了。近两年,帮助中国学生申请外国大学的中介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这些机构招聘常青藤学院的毕业生,或是前美国学校的招生人员担任顾问。提供一系列相关服务:向亚洲学生介绍美国的教育体系和文化;帮助学生进入理想,或是申请保底的学校;为学生撰写个人陈述出谋划策,又或是润色他们的申请文章等等。

    从2012年起,总部设在上海的拓思教育,提供申请服务的费用就已涨到1.5~3.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20万元)之间;另一家著名的佳桥教育2014年的收费在2~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24万元)之间。

    如今,这一新产业的服务范围已从SAT辅导、学校申请一路拓展到与留学相关的各个领域:学生签证申请,机票预订、安排大学的接机和住宿。在全方位的服务下,学生不用接触一张表格,就可获得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毕竟,6万美元的申请费用和在国外三四年的花销相比,还只是小意思。

    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陈一嘉(音)向上海智梦教育支付了1.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万元),大学招生人员对她在申请文章中提到的课外活动和学术著作印象深刻。“没有中介辅导员,我的文章可能不会这么出色。”陈一嘉认为,文化障碍是中国学生在申请时最容易碰到的问题,而中介机构可以给出更好的指导。

    对中国学生而言,他们在申请美国学校时,面临着比本地学生更严酷的竞争。2012年,麻省理工学院承认,学校总录取率在8.9%左右,而国际学生的录取率仅为3%。2014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接受了20%的国内申请人,而只有10%的国际申请者走入校门。

    激烈的竞争令申请学校的风险增加,即使最优秀的学生都有可能会被拒绝。为保证孩子在申请大学的环节中不出差错,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家庭愿意支付高昂的中介费用。

    而面对竞争的加剧,海外留学公司也需要更多成功案列,为品牌增加知名度。一些企业设立了奖学金制度,根据学生成功申请到的学校排名,提供奖励。例如,学而教育就为申请到美国前10名的学生,提供了3000~8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的奖励。学校还会将成绩发布到自己的网站上,以此来吸引顾客。

    美国《福布斯》杂志

 

中国学生为留学申请支付6万美元
好老师是天赋异禀还是后天养成?
英国家长“重奖”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