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汽车、旅行、笔记本电脑

英国家长“重奖”考生

作者 Josie Gurney 译者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17 版)

    对许多英国高中生而言,获得好成绩带来的满足感并不是努力在A-level考试中取得高分的动力。8月中旬,英国公布了30万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考生的A-level成绩。利兹城市大学不久前对1003名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38%的学生是冲着家长的物质奖励。

    一些家长大方得令人咋舌,获得A*的学生可得到价值2000英镑的奖励,得到A也有1500英镑。当然,这只是例外,最常见的是取得A*和A后,获得100英镑的奖励,得到B则获得50英镑。目前,已分别有10%的学生获得了笔记本电脑和旅游假期,更令人惊讶的是,还有11%的学生得到了汽车。

    考试奖励也存在性别差异,男生获得的奖励金额高于女生——男生平均奖励为184英镑,而女生为124英镑。此外,男生也比女生更容易被“金钱诱惑”——66%的男生表示在物质奖励面前会更有动力,女生的这一比例为58%。

    “人天生会受到物质的激励。”高级讲师、同时也是心理咨询师的迪瓦·查拉认为,“从社会背景而言,这一结果也表明,学生被家长施加了巨大的压力。”

    “作为家长,给予孩子物质奖励可能是有效的激励方式,但另一方面,这也会阻止他们的利他主义行为。”查拉接着说。“老一代人上大学是为发现更好的自己,而不是为父母。”他认为,学生的期望发生了观念性的转变,但他也提到,还是有一些家庭,在努力向孩子灌输为自己学习的思想。

    “从心里学角度而言,我们也可以说,取得好分数就重奖的做法会传达其他信息,就好像告诉孩子‘我们会永远爱你,如果……’这会让学生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价值体系。”查拉说。

    不只家长提供奖励,今年早些时候,有报道称,一些大学为吸引优秀生源,设立了现金、学费折扣、体育馆会员卡和笔记本电脑等一系列物质奖励。

    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负责人巴赫拉姆·贝克拉迪尼亚将高校间的这种做法形容为“最糟糕的竞争之一”和“对公共资金的浪费”。

    英国《每日电讯》报

 

中国学生为留学申请支付6万美元
好老师是天赋异禀还是后天养成?
英国家长“重奖”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