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两位医学天才的反法西斯战争

作者 [美] 乔纳森·亚德利 译者 随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13日   32 版)

    《魏格尔博士的神奇实验室》(The Fantastic Laboratory of Dr. Wiegl),W·W·诺顿出版社2014年8月,400页。

    医学研究可以造福普罗大众,也可以为少数侵略者服务。身陷纳粹德国统治下,两名智勇兼备的流行病学专家选择以科学家的方式,向当局的野心发动秘密战争。

    斑疹伤寒曾在这颗星球上肆虐数个世纪,夺走了无数条生命。让人欣慰的是,历史作家亚瑟·艾伦告诉我们,现在,这种疾病已得到有效控制——尽管不是所有国家都能将其根除,“在一些寒冷、穷困的地区,如南美、北非甚至俄罗斯,致病菌落依然在暗处蠢蠢欲动。”

    若非艾伦引经据典,你恐怕难以想象,在3/4个世纪前的欧洲,二战激战正酣之时,斑疹伤寒几乎是不治之症的同义词。以细小的吸血昆虫为媒介,当士兵、难民和其他身陷困境者身心疲惫、营养不良,居住条件无法得到保障时,它便引领着死神悄然来到。

    彼时,第三帝国的许多士兵染上了这种疾病,特别是在斯大林格勒遭受灾难性失败后,希特勒及其手下开始担心,他们的部队即便不被盟军的子弹消灭,也会死于斑疹伤寒之手,开发一种既有效又能大量投产的疫苗遂成当务之急。这就是艾伦打算给我们讲述的一段传奇——《魏格尔博士的神奇实验室:两名勇敢的科学家与斑疹伤寒和纳粹抗争的故事》。

    标题和副标题都可能误导读者,也许这并非艾伦的本意。“神奇实验室”看上去和某些科幻色彩十足的东西有关,副标题又会让人想象两位科学天才通力合作,欺骗独裁者的景象。实际上,鲁道夫·魏格尔的实验室并不神秘,战争爆发很多年前,卢德维克·弗莱克确实在魏氏身边做过助手,但在书中主要情节发生时,他们并不在一起工作,且少有交流。

    魏格尔虽是“德意志民族的孩子”,但他是在波兰城市罗乌(今乌克兰利沃夫)长大,“波兰文化在当地处于主导地位”。弗莱克有犹太血统,比1883年出生的魏格尔小13岁。

    作者如此描述两人的遭遇:“一个犹太人,一个波兰人,在战争开始后,都深陷纳粹政权的体制中,遭受后者奴役。但即使是奴隶,也分三六九等。”魏格尔的工作是为德军医疗部门服务,医治前线军人。弗莱克则受命于党卫军的医生,几乎卷入种族灭绝和大屠杀。魏格尔曾将形影不离的监视者描述为“我的年轻同事”,弗莱克则痛斥顶头上司为“蠢货”。

    20世纪30年代,魏格尔已是研究斑疹伤寒的权威,可以提供产量有限但很管用的疫苗。德军1941年占领罗乌后,特派员赫尔曼·爱埃尔受命接管魏格尔的实验机构。爱埃尔是个“在道德层面很难盖棺定论的人”,一方面,他“为纳粹提供高效的服务”,另一方面,在战争中的所作所为,足以证明他是一位勇气可嘉的公民。”至于魏格尔,当被勒令给侵略者服务,“他面对的是严峻的选择:自杀或合作。”“直到发现爱埃尔值得信赖,他才决定继续工作,把自己伪装成纳粹的同路人,只是从不接受那些家伙的赏赐。”

    一批男人和女人被送进实验室,其中很多是知识分子。他们的别称是“饲养者”,每天都要忍受虱子吸血带来的苦楚——这是制作疫苗的第一步。如果不成为实验对象,等待着他们的可能是毒气室和焚尸炉。事后,有幸存者写道,“我们是个大家庭,虽然藉此换取的酬劳如此微不足道,哪怕与献血者相差甚远,但为魏格尔工作是荣誉的象征。”艾伦指出,这也是一项挽救生命的工程,“饲养者们是如此宝贵,足以在纳粹的杀人机器面前存活”。

    谁也不知道魏格尔是否思考过自己该不该为外来之敌效劳。我们知道的是,他拯救了成千上万的科学工作者和艺术家,从他的实验室走私出去的数千支疫苗则流向了贫民窟。

    弗莱克是犹太人,作为研究斑疹伤寒的专家,纳粹决定对他网开一面。他先是被带到奥斯威辛的实验室,然后又被送往布痕瓦尔德,在党卫军的病毒和斑疹伤寒研究部门工作。在那里,他遇到了同为囚犯的欧根·科贡,“一个坚信天主教的人文主义者和记者”。受科贡激励,弗莱克开始生产假疫苗,并巧妙地躲过了监控。战后,科贡坦言,“我们给当局提供两类疫苗:一种无毒无害,只是没有功效;另一种疗效显著,但生产出的剂量非常小;前者被送往前线,后者则用来医治身处困境的同志。这种秘密行动一直持续到集中营获得解放。”

    纳粹分子时刻幻想着自己高人一等,却被罗乌和布痕瓦尔德的科学家摆了一道。1957年,在魏格尔的追悼会上,有人如此追思这位了不起的男士:“鲁道夫·斯特凡·魏格尔改变了虱子,后者本是肮脏、痛苦和厌恶的代名词,却在他手中化作科研和拯救生命的工具”。

    美国《华盛顿邮报》

 

两位医学天才的反法西斯战争
社区书店:爱书人栽下文化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