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新特征

消费结构升级 区域结构增速缩小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23日   46 版)

    随着今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售数据公布,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对上半年汽车市场,尤其是乘用车市场进行了总结分析。

    首先,乘用车市场结构中,产品结构升级明显。由于豪华车若干年高于乘用车平均增长速度,导致豪华车在乘用车中的占比迅速提高。该中心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今年上半年豪华车占比提高到9.4%的历史高点。“这还没全,只有八九个品牌,只是反映升级趋势。”

    另外,SUV增长率近几年也高于乘用车总体水平,所占比重迅速提高。“一年差不多两个百分点往上提升,今年上半年达到24.5%”,这些SUV都比同级别的轿车贵几万元。相比之下,以奇瑞QQ为代表的微小型车,占比已经连续好几年下降。A0级别的车型则增长乏力。

    “价格在五万元以下的车,已经连续四年下降,所以现在哪个企业主销价格在5万以下产品,这个企业肯定是非常难过的。”徐长明认为,升级的趋势由几个原因导致:第一,收入在增长,每年7~8%的GDP增长率,国民收入在提高。第二,中国消费者对高端品牌消费偏好非常强。第三,汽车保有量在提高,普及率在提高,以前是有没有车,代表有身份,有地位,现在不是了,现在是有什么样的车,有一辆好车才代表有身份,有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到2012年,中国一线城市汽车每年增长率是15.6%,二线城市是25.2%,三线城市28.8%,也就是说,越低级别的城市汽车增长速度越快。这是七八年间连续出现的特点。不过,这一区域结构增速拉大的特点在去年年底开始缩小。

    今年上半年,中国一二线城市汽车销售增速超过三线城市。徐长明解释称,这不是由于经济因素,而是由于限购造成的恐慌。

 

CX-7加码一汽马自达逆袭战
北京新能源汽车再出新政 摇号到期可顺延
消费结构升级 区域结构增速缩小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