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变形金刚》受追捧

为何中国观众爱电影不爱玩具

Bruce Einhorn 译者 胜一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23日   26 版)

    张维收藏的变形金刚玩具

    美国评论家或许会对其最新大片《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展开严厉批评,但当导演迈克尔·贝和电影相关人员决定在香港拍摄大部分镜头,并举行首映式时,他们已经知道这会带来什么。

    《变形金刚4》在中国造成巨大轰动,票房收入高达17.3亿元人民币。这是变形金刚系列的第四部影片,票房收入超过了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卖座的电影。

    随着《变形金刚4》在中国取得成功,中国媒体把聚光灯对准了一对夫妇——张维和他的妻子时筠婷,他们可能是最狂热的变形金刚迷。这对夫妇生活在青岛,在过去的十几年间,他们花费超过3.2万美元(约合20万元人民币)用于收藏各类变形金刚玩具。

    这对夫妇为什么投入这么多来收藏“孩之宝”(变形金刚玩具制造商)的玩具,中国媒体对此没有只言片语。但“孩之宝”无疑希望电影的大受欢迎能吸引更多的中国人购买相关玩具。今年2月,在报告了第四季度收入并与专家进行会谈之后,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布莱恩·戈德纳表示,由于其在中国等国家的销售量实现强劲增长,新兴市场的玩具利润已从2012年占营业收入的8.9%上涨到10.1%。他说:“变形金刚品牌在中国等市场拥有光辉的历史,和很大的成年收藏者群体,它成功吸引了几代人的追捧。”

    随着中国政府放松独生子女政策,“孩之宝”有机会扩大其市场。该玩具制造商2012年宣布与中国南部玩具和娱乐公司奥飞动画达成合作,但之后并未披露合作细节。

    然而,无论孩子多么喜爱变形金刚系列电影,中国的父母和祖父母或许仍不太乐意给他们购买相关玩具。中国市场研究集团高级分析师詹姆斯·罗伊称,相比美国儿童,中国儿童花在玩具上的时间很少。他还说:“中国人童年的娱乐休闲在一定程度上来说非常重要。但年龄在9~10岁间的儿童,由于家长望子成龙,学校和校外学习班开始占据他们的大部分时间。父母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为其今后将面对的各类入学考试做准备。10岁以后,儿童花在玩具等娱乐项目上的时间就更少了。”

    □美国《商业周刊》

 

中国国企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
为何中国观众爱电影不爱玩具
京沪深与国际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