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4年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

京沪深与国际接轨

Deborah L.Jacobs 译者 胜一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23日   26 版)

    如果夏季旅行使您想生活在某一去过的城市,首先要看看自己的银行存款,然后好好权衡一下。美世咨询公司的2014年全球城市生活成本调查刚刚发布,或许可以为您提供一个很好的参考依据。

    该排名专为在海外工作的人士及其雇主设计,同样也引起了渴望旅行的退休人员的兴趣。

    香港是全球生活成本第三高的城市。根据美世的调查,一杯咖啡在香港的售价为6.64美元(约合42.1元人民币)。虽然排名中新加坡紧随香港之后,但前者的住房成本只有香港的一半(新加坡一套不配家具的两居室月租金约为2.3万元人民币,在香港则为4.3万元)。虽然美世的报告没有提及,但食客们都知道,在新加坡的很多熟食商店都能很便宜地买到新鲜美食。

    美世在五大洲的211座城市进行走访调查,对比了包括住房、交通、食品、服装、家居用品和休闲娱乐等超过200个项目的价格。调查以纽约为基准城市,用其他城市与纽约进行对比。

    经验丰富的游客应该不会对欧洲城市位于榜单前列感到惊讶,其中瑞士的苏黎世、日内瓦和伯尔尼位居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之列。瑞士法郎对美元的高汇率可能有些让游客们难以接受。去年以来,伦敦和巴黎的生活成本开始大幅攀升,排名分别上升至第12和第27位。比如,如今在伦敦看场电影要花21美元(约合130元人民币)。

    “虽然欧洲大多数城市的物价上涨较为温和,但由于欧洲货币兑美元的币值出现小幅攀升,致使西欧大多数城市的排名上升。”负责编制这份排名的娜塔莉·康斯坦丁-梅特尔表示。房租上涨也是影响因素之一,最显著的当属哥本哈根、阿姆斯特丹和法兰克福。

    在中国,由于人民币的升值导致上海、北京和深圳的生活成本增加。与此相反,日本和澳大利亚的货币贬值使大阪和悉尼等城市的生活成本大大降低。加拿大也同样如此,温哥华的排名比去年下滑了30位,从第64位下降至第96位,不过加拿大对签证申请异常苛刻。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

 

中国国企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
为何中国观众爱电影不爱玩具
京沪深与国际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