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领先半步”的自信与谦逊

范雪炜 电子科技大学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47 版)

    日前,来自清华、同济等40余所高校的大学生记者团代表走进东风日产总部花都基地。在这座“雷诺-日产联盟全球标杆工厂”,世界一流的生产机制与同样先进的人才培养流程令大学生记者们大开眼界。他们纷纷奋笔疾书,记录下此行中的所见所感。

    走进偌大的东风日产基地,翻开企业宣传册,我看到了这样的文字:东风日产坚持‘领先半步’的理念和勇于开拓,不甘平庸的精神。什么是“领先半步”,为什么是“半步”?

    坐在食堂,我尝试与青年员工探讨他们对“领先半步”的理解与感悟。“‘领先半步’,就是在这个竞争很激烈的环境里,认清自己的定位,做好本职工作”;“‘领先半步’,就是要有一种INNOVATION(创新)的思想,进一步发展自己,在细节上取得突破”;“‘领先半步’,就是要不断了解新事物,不断接受新事物”……

    人才战略宣讲会上,东风日产人事总务部人力规划科易碧莉科长向我们进一步阐释了 “领先半步”:“对东风日产来说,经营质量比规模更重要,东风日产追求的一直是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与供应商,经销商达成更广泛的共赢。企业既注重发展速度,更重视发展质量,在前进过程中,我们要稳扎稳打,领先半步,也能成就辉煌。”

    的确,从事基础工作的工人们钻研如何提高车间效率;从事车辆开发的工程师们琢磨如何进一步满足客户的用车期待;从事营销的经理们思考如何把自己的产品变得与众不同……每个环节“领先半步”,整个公司就会前进一大步。

    公司创办伊始,东风日产人就将中国特有的文化理念融入了企业的灵魂——汇集东风的集体主义与献身精神和日产的精益生产与严谨思维的优良基因,在践行“人·车·生活”愿景的路上,他们所做的全部围绕加速、超越及冲刺展开。

    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理念、文化的支撑。细细想来,“领先半步”理念,要求在追求做大做强、业绩飘红的同时,更注重细节的细微推敲,关心消费者的实际体验,留意产业的前进方向,它传达出的精神内核,恐怕早已超出一家企业本身。

    事实上,正是“领先半步”的理念,创造了东风日产从十年前年产量不到6万台到如今年产量即将跨过100万台的奇迹。“领先半步”不是投机取巧,意味着企业永远向前的进取精神;是“半步”而不是一步,则传承着中华文明自古倡导的谦逊与低调。

 

一汽马自达上演CX-7 AR秀
低速电动汽车的土地仍需耕耘
“领先半步”的自信与谦逊
“最佳雇主”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