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最佳雇主”是怎样炼成的?

张一川 四川大学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47 版)

    穿着工装的柯强绕着新奇骏左看右看。

    加入东风日产才3年,柯强已经盘算着购买这款售价18万元起的SUV。

    买车,对东风日产的员工来说不是什么稀罕事。不算高的生活成本,加上内部优惠价格,“一线工人差不多都有车”。

    而在广州这个一线城市拥有房产,早就不能算作东风日产员工的梦想了。2010年本科毕业进入东风日产的李登科说,他们那批37个同事,只剩6个没买房。

    这大概是东风日产“快乐生活”理念的鲜活注脚。

    物质上的满足尚不足以带来丰富细腻的情感。在东风日产的工会下,有几十个名目繁多的兴趣爱好协会。登山、骑行、游泳、电子竞技……员工们的文化生活永远不单调。

    “快乐工作”也是东风日产人引以为豪的特质。

    花都工厂的每个生产车间内,每个班组都拥有自己的休息室。休息室的布置完全是工人们自己动手完成,会木工的做一两套小家具,会设计的装扮一两个小饰品。工业工程科科长周火星认为,“这让员工们感觉到自己重要的存在价值。”

    生产汽车的工厂里总不会缺少车。如果在车间外见到骑着自行车赶路的工人,无需奇怪,这些公共自行车是为了方便工人们在厂区内移动的;而那些有人驾驶的叉车或运输车,也永远不会鸣笛,因为这是“对大家的尊重”。

    东风日产“快乐成长”的理念,更深深融入了企业文化中。

    打破单一晋升通道的多序列职位模式,激励创新的各项比赛,与各国优秀工程师交流合作,尊重各种人才的企业氛围…… “快乐生活”、“快乐工作”、“快乐成长”,在如此“快乐”的企业中体验过的人,一定不会疑惑,韬睿惠悦咨询公司和《财富》中文版共同颁发的“中国最适宜工作的公司”的荣誉为何颁给了东风日产。

 

一汽马自达上演CX-7 AR秀
低速电动汽车的土地仍需耕耘
“领先半步”的自信与谦逊
“最佳雇主”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