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低速电动汽车的土地仍需耕耘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47 版)

    汽车行业遭遇低速电动汽车以来,关于后者是否能生长和发展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息。

    在汽车业这片土地上,低速电动汽车像一介游民,居无定所,在政策的围追堵截下,身份颇有些尴尬。近年来,无论业界如何争论,低速电动车在现实中的处境不曾改善。所以,给予电动汽车一片优质的土地和一张“身份证”,是这类交通工具得以存活所必须。

    近日,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杨少军透露,工信部已初步同意将山东省列为国内首个低速电动汽车推广试点省份。作为低速电动汽车生产大省,山东省经信委建议选择部分地区做推广试点,完善管理使用办法。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王成也表示,该中心已经起草电动车市场准入政策,提议给非汽车生产商发放两到三张专门的电动车生产牌照,最早年内有望获批。低速电动汽车有望获得“准生许可”,对上百家相关企业而言无异于“转正”,意味深长。

    长期以来,围绕低速电动汽车的正反声音回荡不休。支持者认为,这类产品符合中国国情和市场需求。反对者主张,低速电动汽车安全性、技术含量与整车性能不高,不应鼓励。

    而在现实中,山东、河南等地的低速电动车发展早已呈燎原之势。令从业者挠头的是,产业政策始终不明朗,这意味着低速电动车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魏学勤称,山东省率先设立地方行业标准,目的是让小型电动车企业的生产有据可依。据悉,这份行业标准对山东省小型电动车的技术、性能、安全性等提出了详细要求。

    为推动小型电动车发展,山东省于2012年出台了52号文件,部署在5市38县开展低速电动汽车生产试点。根据相关规定,达到一定生产标准的低速电动车可在经信部门备案。

    尽管市场需求可观,雷丁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舒欣对未来的竞争表示担忧,称虽然目前的企业准入条件共有10项,但总体来说,入门门槛较低,如果不严格控制,任何企业都会涉足这个领域,良莠不齐的实力很容易对低速电动汽车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无论是定位高端的特斯拉的异军突起,还是低速电动汽车的不懈摸索,电动汽车在市场培育过程中都面临重重挑战,包括对上下游复杂产业链的完善与商业模式的探索。

    舒欣认为,与传统汽车相比,电动汽车运营涉及更多的利益主体,包括供电企业、运营企业、配套企业、整车企业、电池企业等,目前各方对商业模式的推广和运营达不成一致:汽车制造企业与电网在充换电模式上存在分歧,运营服务企业对供电保障还存在顾虑,充电设施运营利润分配还不明确。“除此之外,如何让购买人群年轻化是我们思考的问题。”

    低速电动汽车跻身主流的路途依然曲折,对这片土地的耕耘更需下一番苦功。

 

一汽马自达上演CX-7 AR秀
低速电动汽车的土地仍需耕耘
“领先半步”的自信与谦逊
“最佳雇主”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