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凯迪拉克成通用点火开关在华首例召回

尚武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46 版)

    今年以来,通用汽车在全球召回已达31起,涉及的近2900万辆车绝大部分在北美市场。受此影响,“股神”巴菲特辖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第一季度出售了3000万股通用股票,相当于该公司所持通用股票的四分之一。

    此外,通用汽车还面临美国政府巨额罚款和消费者投诉索赔的压力。5月16日,通用汽车发布公告称,已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达成协议,同意就未能及时回应汽车点火开关故障调查支付3500万美元(约合2.18亿元人民币)。

    而现在看来,通用欺瞒的不仅仅是美国消费者。

    近期,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14年8月31日起,召回部分进口凯迪拉克SRX与CTS汽车,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4953辆。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由于点火钥匙设计问题,驾驶员的膝盖可能触碰到钥匙环上的挂件,导致钥匙在运行位置产生意外转动,或者当钥匙环上挂有额外重物,且车辆发生颠簸时,钥匙也可能发生意外转动,存在安全隐患。

    由此,凯迪拉克成为通用点火开关故障的首个在华召回案例。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表示,通用召回的车型主要是在美国的配套零件出现问题,是美国生产的车。中国市场的产品,如上海通用旗下车型都是在本地生产,配套厂也是中国本土的,上海通用除了极个别车型的少量车,可能不会有大规模召回。

    目前,上海通用在华主力车型,如别克“双君”、英朗等都源自其欧洲研发中心,另一款热销产品凯越则是其韩国分部研发的。

    也有评论指出,通用在华合资企业是否清白,有待监管部门介入,即中国质检总局应有所作为,组织专家对通用此次全球召回车辆中的在华有售车型进行研究与评估,以正视听,消除中国消费者的顾虑。同时,相关政府部门应加强行业监管和执法,保护中国车主权益。

 

中汽协:自主品牌上半年表现不好
凯迪拉克成通用点火开关在华首例召回
小型SUV迎来战国时代 逐鹿年轻何以制胜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