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董扬:长城研发投入<3% 全国平均不足2%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45 版)

    “为什么近期会有对长城不利的报道,我想有两方面原因。”上周,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举办的信息发布会上,该协会秘书长董扬直言不讳:“一是长城给媒体花的钱太少;二是我怀疑有机构炒作,把长城汽车股价打下来之后,等半年报出来一看还挺好,咣当赚一笔。”

    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轿车销量下降,但其主力哈弗SUV增长了13%,H6增长了73%。董扬说:“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全面下滑,轿车不是长城的强项,可主打产品SUV是增长的,挣钱的产品增长了七成以上,我认为长城的经营没问题。”

    董扬此时站出来力挺长城,是因为不久前有媒体对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本人的一句话“断章取义”,导致长城汽车研发投入比重占其收入比重较低一事得到非常多的“关注与关心”。事实上,当时魏建军提出的是“有效研发”的概念。

    举例来说,苹果的研发费用占比非常低,微软的研发费用占比高出苹果好几倍。魏建军说:“花那么多钱没做出好产品来,不见效益。所以好企业是研发费占比低,差企业才是研发费占比高,光付出没有收获。长城要通过有效研发使销售收入快速增长。”

    董扬认为,长城的技术实力不弱。“我看过一个报道,说长城汽车承认自己技术投入不到3%,记者居然就拿这个说,长城技术投入过低。如果说这是恶意吧,我证据不足。实际上,我国目前全(汽车)行业平均不到2%。长城不到3%,不算低。”

    去年年底,长城斥资投资50亿的技术中心投入运行,包括风洞实验室和完整的跑道。目前,长城汽车的技术人员有7000人左右。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汽车企业的研发投入平均不到2%。“怎么发展?就是利用了改革开放,利用了WTO。”董扬指出,中国是技术洼地,但又有巨大的市场,用各种手段引进国外技术,发展了三十年,“用不到人家一半的研发投入比例,达到了人家几倍的速度”。

    他表示,现在这种机会过去了。“第一,有些东西外资企业不卖给你了。第二,即使卖给你也太贵,所以我们必须要自己研发。”因此,现在全行业都应该提升研发比重。

 

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300亿市场空间巨大
董扬:长城研发投入<3% 全国平均不足2%
人物·语录
金戈铁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