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300亿市场空间巨大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45 版)

    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13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则明确提出了新能源公务用车购买的“时间表”——2014至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

    中国政府连续做出重大表态,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上升到国家政策层面,被认为对培育新兴经济增长点,促进汽车及相关自主创新产业的发展都有积极影响。

    而从7月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出席的“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活动中可知,9个品牌将参与该项目:包括宝马、华晨、奥迪、北汽、长安、戴姆勒、腾势、大众和之诺。

    由此看来,在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德系车企占据了明显优势,而在中国市场以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为主的丰田汽车等日系企业,未受到相关政策惠及。

    除了企业的反应,股市动态也成为热点,新能源汽车相关概念板块几天内经历倒U字型波动;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发展下,行业相关人士预测充电桩概念股也将渐入强势。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7月10日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北京即将出台《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即便如此,全国各地要全面铺开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基础设施,还需要较长时间的磨合。

    三年免购置税期限内,配套设施的建设可能成为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的另一个关键。从今年5月国家电网宣布向社会资本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两个市场来看,在这方面,国家会陆续通过政策引导地方政府、企业等做好部署规划。

    相关分析显示,按照公务车每年1000亿元的采购计划算,如果政策切实落实,这意味着自主品牌车企可以通过新能源车获得超过300亿元的份额,加之公务车市场“旱涝保收”,这无疑将给自主车企带来较为稳定的业绩提升。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上与欧美的差距不像传统汽车的差距那么大,因此还有机会。

    针对不少人担心,如果配套基础设施完善,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表现未达预期,岂不也是种资源浪费?国管局资产管理司负责人表示,此次方案的实施必将充分发挥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的带头作用,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提供机遇。新能源汽车符合发展绿色动力、清洁能源的大趋势,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新能源车型的成熟、电动汽车全产业链政策体系的建立,新能源汽车势必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主体。

 

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300亿市场空间巨大
董扬:长城研发投入<3% 全国平均不足2%
人物·语录
金戈铁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