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度“国民汽车”的墓志铭

博主 Hormazd Sorabjee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41 版)

    由于需求量的下降,生产印度第一辆汽车的品牌——大使牌已经停产。仿照英国莫里斯汽车设计的大使牌汽车,自1957年投产起就几乎从未改变。虽然它退出了历史舞台,以后很难看到,但身为汽车记者的我却并不为此感到难过。

    几代印度人都是乘坐大使牌汽车长大的。上至总理、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的专用轿车,下到出租车和印度家庭的私人用车。大使牌汽车可谓无处不在,它是当之无愧的“国民汽车”,盘踞印度大街小巷数十年。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因印度经济自由化,全球汽车制造商携带着最新款的车型蜂拥而至,抢占印度市场。尽管其它品牌的冲击导致销量下降,大使牌汽车仍有一批忠实的拥趸。

    大使牌汽车拥有宽敞的后备箱和足够容纳6个人的空间,舒适的后座是该车最值得称道的地方。现代汽车更追求流线的外形和强大的马力,但可能永远无法达到大使牌汽车在空间上的慷慨,乘客可以方便地上下车,低矮的前排座椅也给了后排乘客不受阻挡的绝佳视野。

    不可否认,大使牌汽车的停产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但对我而言,那是个巴不得被忘掉的时代。

    大使牌汽车象征着印度的控制经济和令人窒息的法规。没有政府的批准,汽车制造商不得提高价格或是制造过多的汽车,也不允许从国外引进先前的技术或汽车配件,只能凑合用着粗糙的国产原件。

    汽车购买者也没有选择,想要以车代步只能买一辆不断发生事故、质量堪忧的汽车,有时还需为此在购车单上等待8年之久。

    对驾驶者而言,你需要具备健壮的肱三头肌才能转动重得离谱的方向盘,还得像个心灵手巧的外科医生将细长的变速杆对准正确的位置(精准地从二档换到三档是一种艺术),巨大的力气必不可少,否则你几乎无法控制住刹车。

    手刹?这个配件几乎形同虚设。但这也催生了一代优秀的司机,他们可以轻而易举地完成手动挡汽车的坡起,巧妙地在刹车和油门之间切换。关于大使牌汽车,印度流传着不少段子,我最喜欢的一个是:大使牌汽车上唯一不发出声音的是喇叭。

    多亏了结实的板簧悬架和15英寸的车轮,才令汽车看上去很安全,也能够承受住凹凸不平的路面,但状况不断的大使牌汽车并不是个传说。好处是你可以练就一身随时随地修车的好本领。

    大使牌汽车汽油泵的位置略低于排气管。在寒冷和阴雨连天的英国这可能不是问题,但在炎热的印度,汽油泵内的燃料会导致“气塞现象”,当你启动汽车时,可能会发现发动机拒绝工作了。印度人别出心裁地想到一种急救的方式,用湿抹布放在过热的汽油泵下,让排气管冷却,恢复发动机的燃料供给。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在汽车杂志上测评大使牌汽车时,它一度是当时加速最快的汽车,超过了菲亚特和风神铃木。当然,它需要像飞机滑行轨道那么长的跑道才能停下来,不过那是另外一回事了,汽车制造商并没有随之升级刹车系统。

    我最后一次乘坐大使牌汽车是几年前在加尔各答,那是辆相当新的出租车,有着舒适的弹簧座椅。我满怀期待,想发现汽车的改变,但我必须承认,我是带着失望离开的。

    如今,层出不穷的各种汽车已经“剥夺”了大使牌汽车留下来的理由,除了一个:在你的车库中留下汽车“进化史”的一个证明。

    博址 http://www.bbc.com/news/

 

德国足球的“分裂”
印度“国民汽车”的墓志铭
女巫也无法成为“人生的全能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