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女巫也无法成为“人生的全能赢家”?

博主 Lily Rothman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41 版)

    人们喜欢用“人生赢家”形容一个人,尤其是女人同时兼顾事业和家庭的时候。政治学家安妮·玛丽·斯劳特认为这一点不难实现,只是受时代所限。百事公司CEO卢英德认为二者不可能兼顾。名媛金·卡戴珊则认为通过努力还是能够实现的,虽然成功的案例不多。

    或许成为“人生赢家”真的没那么容易,甚至在“魔法世界”都很难。

    7月8日,《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在其Pottermore网站上,以八卦专栏作者丽塔·斯基特的身份,描述了赫敏·韦斯莱的中年生活:“赫敏在魔法部法律执行司一路飙升至副主管,同时也拥有了儿子雨果和女儿罗斯。在赫敏这儿,真的证明了巫师可以拥有一切吗(也许不是,你可以看看她的头发)?”

    这也不足为奇,罗琳早就明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人生赢家”只是梦想。在她的小说里,莫莉·韦斯莱是个没有工作的“全职妈妈”;魔法世界的男女平等程度要高于现实世界,但也只是一定程度上的平等;被罗琳称为“夸张版的自己”的赫敏,证明了成为一个人们期待中的完美女性有多困难。熟悉罗琳的读者都知道,她是一名“全职妈妈,兼职作家,科幻小说家”。赫敏和她的创作者及扮演者都明白,金钱和名利会让女性变得忙碌不堪,无法尽善尽美。

    不管怎么说,罗琳借丽塔·斯基特之口讲述了主人公的近况,而斯基特的描述也不是彻头彻尾的污蔑。她说赫敏无法拥有一切,理由只不过是她的头发乱蓬蓬。但是罗琳在小说中已经解释过这个问题。我们都知道就连巫师也无法搞定自己的外貌。润发乳可以让头发顺滑,但在《哈利·波特与火焰杯》里,赫敏说她嫌麻烦,不想每天花太多时间在头发上。

    丽塔·斯基特有权对赫敏的头发发表看法,但这至少让“人生赢家”这个词有了一番神奇的魔力。

    博址 http://time.com

 

德国足球的“分裂”
印度“国民汽车”的墓志铭
女巫也无法成为“人生的全能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