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作品不是原创?没关系!

Lillie Lainoff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09日   40 版)

    耶鲁大学英语专业学生

    在华盛顿伍德罗·威尔逊高中读高二时,英语老师告诉我们,所有的文学和电影作品,写来写去也就六七个套路,就连莎士比亚的戏剧也有原型。作为莎士比亚的忠实读者,我感到非常震惊。

    “我本不想点破,”她补充,“但《阿凡达》不过是蓝色外星人版的《风中奇缘》。”她说,这些作品的确很优秀、有创意,但它们并非原创。

    大一时,我想写一篇选题新颖的论文,我开始认真思考原创意味着什么。我花了太多精力在寻找选题上,撰写的时间变得少之又少。

    追求原创让人变得偏执。只要作品中含有与其他作品相似的内容,就会备受批评。比如,美国最具影响力的青少年学生艺术与写作奖推崇“原创性、技术性和思想性”。但是,如果一个学生的自画像参考了弗里达·卡罗的画风,它的美就会减少几分吗?

    我怀疑,大部分伟大创意都不是原创。全世界70亿人之中,一定有人投资你想投资的项目,开发你想开发的软件,写你想写的文章和剧本。每一个想法都能以成千上万种样子呈现出来,它们不可能都是原创。正如马克·吐温写给海伦·凯勒的信中所说:“所有想法都是二手的,都在自觉不自觉地抄袭。”

    网络视频“remix无处不在”盘点了2001~2011年的卖座影片,其中74部是续集、翻拍,或改编自漫画和小说。包括《指环王:王者归来》、《加勒比海盗2:亡灵宝藏》,以及改编自童话的《魔发奇缘》。我们应该抵制它们吗?当然不能。

    虽然《狮子王》的情节很像《哈姆雷特》,但你不能否认拉飞奇高高举起辛巴那一刻带来的感动,也无法阻止自己随着音乐一起歌唱。

    改编自同名小说的电影《分歧者》讲述了一个十几岁的女孩肩负着推翻腐败政权的任务。批评者都拿它和《饥饿游戏》比较,称二者在人物、情节和主题上有相似之处。《滚石》杂志影评人彼得·查沃斯称《分歧者》“企图复制《饥饿游戏》 的成功”,两部影片“情节大同小异”。

    他的观点有一定参考价值,但如果按照他的标准,不可能再有完全原创的人物、情节和主题了。当然两部影片确有相似之处,但大多数青少年小说都传达了相同的理念:确定人生理想,并为之努力,如果幸运的话再谈场恋爱。

    如果我们批评它缺乏原创性,过去几个世纪的所有作品都中枪。

    并不是说我们不应该追求原创,确实有新鲜的、前所未有的创意,只是很难被发现。与其执着于新点子,不如保证高质量。

    我的论文选题是“妇女在美国独立战争中的地位”,虽然早就有人研究过了,但题目简洁明了,我也充满了热情。

    □美国《华盛顿邮报》

 

温布尔登看球:穿什么其实很重要
作品不是原创?没关系!
金钱改变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