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金钱改变一切

Carol Costello 译者 小河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09日   40 版)

    CNN政论节目“nesroom”主播

    辛迪·罗波是一名奇妙的哲人。这位姑娘早在1984年就唱出了“金钱改变一切”。

    希拉里·克林顿不久前对英国《卫报》表示,中产阶级“不把我看做问题的一部分”。因为说到收入不平等,“我们交普通的收入税,不像那些真正的富人……我们是靠苦干得来的。”

    克林顿一家确实来自普通人家,他们确实努力工作才发达,但克林顿的努力工作却是见仁见智的问题。撰写一篇演讲稿,然后讲出来就是20万美元。这需要一些脑力劳动,但显然比挖排水沟容易多了。

    当你和爱人身价1亿美元,享受着司机、女仆、特工和豪宅的奢侈,大多数美国人很难将其与你过去的“苦干”联系起来。正如罗波所言,金钱改变一切。如果克林顿说,“我确实努力工作,但我这么多年都很幸运。我不能说我完全理解你们的生活,但我保证,我会尽力去理解”,会不会显得更加大度?

    但是,有钱的政治人物或富豪很少承认,他们不“懂”中产阶级或工薪穷人。比利·雷·瓦伦丁在电影《颠倒乾坤》中说,“伤害富人的最佳方式是把他们变为穷人。”

    就拿斯汀来说吧。这位摇滚传奇的财富堪比一个造币厂,但他出身卑微。他想要自己的孩子知道,他期待他们挣到自己的钱,不要指望继承父母的财产。这种事值得去做,但单靠不给钱,改变不了享受特权的人。获奖记者路博拉诺认为,斯汀的做法“注定失败”。“当你在一个白领家庭长大,会耳濡目睹那么多特权。”换言之,斯汀的孩子将永远不知道,“存在但是无法发出声音”是怎样的感受。他们习惯了拥有一席之地,而不是为之努力。

    弗吉尼亚大学政治学中心主任萨巴托说,如果富人真的想要理解穷人,他们应采纳鲍勃·格雷厄姆的“100个工作日”。

    1977年,格雷厄姆竞选佛罗里达州长时对选民说,他将“亲身体验普通佛罗里达人的生活,办法是从事他们的工作”。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在100天里干过很多行当,包括“在一个护理院换便盆和给残疾人清洗、当钢铁工人拿焊枪、开长途货车没觉睡”等等。

    格雷厄姆告诉我,“我学到了很多无形的东西。我靠亲身实践来学习,而不是听课或读书本。”不仅那样,格雷厄姆说,他了解到了“很多政府所做的事在现实生活中毫无意义”。

    或许有钱的政治人物应该试试格雷厄姆的工作日。或者至少控制一下自己的说法。

    拜登做到了。他在工薪家庭会议上对听众表示:“有时候,我们会探讨在生活中奋斗挣扎。对我来说——对比我出生和成长的环境以及人们的努力——我只能说我真的非常幸运。”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温布尔登看球:穿什么其实很重要
作品不是原创?没关系!
金钱改变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