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高尔夫球场为何在中国“禁而不止”?

作者 Dan Washburm 译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25日   27 版)

    中国吉林某处高尔夫球场

    高尔夫运动如今在中国发展得如火如荼,高尔夫球场也在各地接连出现,但在法律层面,中国政府是明令禁止新建高尔夫球场的。

    2004年1月,中国政府颁布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到今年,这条政令出台正好10年。但外界发现,10年中,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修了如此多的高尔夫球场。据粗略统计,2005~2010年,中国新建高尔夫球场的数量比之前翻了两番,达到600多个。而且,新球场大多集中在南部地区,如广东和海南。

    很多人不理解高尔夫球在中国的发展状况——既然被政府压制,为何又发展繁荣?行内人通常这样回答,“中央和地方是脱节的”,或者说,“山高皇帝远”。

    没有政府的协助,开发商显然无法在各地修建球场。不过,即便冒着违反中央禁令的风险,地方政府仍愿批准相关的建设方案。官员一般认为,新建球场可以带动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开发,新增税收,同时吸引更多富商前去投资。

    采访中,我得知,要想在中国修建一座高尔夫球场,首要原则就是“不提高尔夫球”这几个字。

    “想做高尔夫球生意,没问题!”在海南海口某个区县,当地负责招商引资的官员告诉我,“但政府有禁令,你不能打着建高尔夫球场的旗号,你可以说‘投资的是休闲产业’。”

    为了绕开禁令,头脑精明的开发商把项目注册为“度假村”、“运动公园”或“生态公园”等名称。

    开放商要和当地政府官员搞好关系,他们笑称自己不是“首席执行官”,而是“首席娱乐官”,因为大部分时间都花在餐桌上,和官员推杯换盏。

    一边是中央政府严令打压,一边是地方政府阳奉阴违,这便是高尔夫球目前在中国面临的尴尬发展环境。最近,中国国土资源部表示,借助卫星影像资料,发现目前全国共有176座高尔夫球场,而这其中只有10座是正规项目,其余都没获得政府批文。

    “现在市场是一片混乱。”一位高尔夫球场开发商说,“这个地方同意修建一座球场,其他地方也照着来。实质上,没人有权力下这个批文,但都在这么做。”

    2007年,某香港企业在海口投资修建一座大型度假园区。根据规划,整个项目包括36座高尔夫球场。此前,该企业已在广州修建了12座高尔夫球场,号称目前全球最大的高尔夫球场。

    近几年,在海南新建高尔夫球场,似乎已得到默许。当地一位旅游部门的官员表示,相比内地,海南的监管确实要松一些,而且很多官员也愿意前去打球,“在海南打高尔夫,没人给你添麻烦”。

    在毛泽东时代,高尔夫运动是被政府禁止的。那时,打高尔夫被看做“资产阶级作风和腐朽的生活方式”。对官员来说,打高球更被视为一种政治禁忌。政府高层也屡次警告干部,勿沾惹这种习惯,免得被贴上腐败的标签。

    后来的渐变发生在1984年。当年,香港富商霍英东和高尔夫运动的传奇球星阿诺德·帕尔默联手,利用改革开放前哨的优势,在广东省中山市修建了大型温泉高尔夫俱乐部。此后,高尔夫球便作为一种新兴运动,在中国迅速崛起。

    资料显示,高球虽在民间还不太流行,但已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富商喜欢这项运动。“风气正在慢慢改变。”海南省旅游部门的那位官员对我说。

    (本文作者是美国记者,著有《被禁的运动:高尔夫与中国梦》一书。)

    英国《每日电讯》报

 

北京需提高民众的“健康期望寿命”
高尔夫球场为何在中国“禁而不止”?
中国变废弃矿区为园博会生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