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京需提高民众的“健康期望寿命”

译者 汪新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25日   27 版)

    北京近日发布全国首份居民健康期望寿命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女性“非健康状态”存活时间,要长于男性。

    中国的崛起,可以用“非凡的经济增长、数亿人口摆脱贫困及国际社会更多的尊重”等来衡量。但反映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人民幸福指标——健康期望寿命上,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这一指标是指,预期寿命减掉健康状况不佳的平均年数(根据健康问题的严重程度衡量)所得的结果。根据这一指标,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北京人口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北京成年人的预期寿命与发达国家相当,但相比之下,他们的生活质量远非理想状态。

    公共卫生专家认为,这一结果与食品、污染和生活方式有关,还与缺少医疗资源关系密切。很多人认为,中国目前的空气、水和土壤的污染,已到了危机的程度。

    调查中,受访者所患的最普遍的慢性病是癌症,然后是关节炎、脑血管与心脏病、糖尿病和高血压。这项对6000多名成年人进行的调查发现,平均期望寿命为80岁的18岁男性,预期还可以健康活着的年数为40.2年。不过,同一年龄的女性,期望寿命为84岁,而预期还可以健康活着的年数仅为38年。北京疾控中心主任邓英认为,调查结果与多种生活质量因素有关。

    北京市的健康期望寿命,比平均期望寿命低约18年,而在西方国家,这一数字约为10年。健康期望寿命没有告诉我们的是,从不堪重负的医疗体系、慢性患者的治疗和护理,以及生产效率降低等角度而言,国家和民众所付出的那些代价。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慢并转向更可持续的发展轨道,随着生活标准的提高,北京的确需要投资打造环境更健康、食品更安全并能提供世界级医疗服务的生活空间。

    香港《南华早报》

 

北京需提高民众的“健康期望寿命”
高尔夫球场为何在中国“禁而不止”?
中国变废弃矿区为园博会生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