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学教你改变世界

加拿大大学:帮学生圆公益创业梦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25日   16 版)

    28岁的创业者瑞瓦德

    进大公司、从小职员一步步做起,一直都是大学毕业生最正统的职业道路,但近来,加拿大大学生有了另一种选择——创业。在大学的鼓励和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放弃找工作,转而创建与社会公益事业相关的企业。在回报社会的同时当老板赚钱,成了加拿大大学生新的人生追求。

    创业比找工作更有吸引力

    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毕业仅3个月后,乔纳森·瑞瓦德的公司就创造了13万美元的收入。

    在这所以毕业生具有创新精神著称的大学,这个28岁的年轻人不算格外出众。他只是新一代社会企业家中的一员,想让世界变得更美好,顺便赚点钱。

    关注环境和社会公平的社会企业家,正成为加拿大大学中的热门话题。为此,大学增设相关课程和项目,帮助那些打算在这个领域开始职业生涯的学生,培养理念、提供指导。

    “毫无疑问,这是一种时代精神。”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的社会经济计划主任安妮塔·诺克瓦告诉加拿大《环球邮报》,“这代人继承了一系列全球问题,比如气候变化、收入不平等,他们切实面对这些问题。有很多进步学生想进行些改变,对他们来说,这不是毕业找工作的事。”

    毕业后加入大公司、从最底层开始奋斗的典型模式,已经很难再引起加拿大学生的兴趣。

    瑞瓦德今年毕业于滑铁卢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的康拉德商业、创业和技术中心,该中心为在任何领域创业的学生提供支持。他成立的CANGO咨询公司,专为慈善事业的资助者提供管理咨询服务。

    “找工作对我没什么吸引力,我也不认为它能吸引很多人。”瑞瓦德说。相反,不少人加入他的公司,通过与联合募捐会等捐赠者的沟通,改善非营利机构的表现。

    “这真令人难以置信,我才28岁,刚刚硕士毕业。”说起自己的创业公司,瑞瓦德兴奋不已,“这将是我为之奋斗余生的事业。这正是我想做的,我太幸福了。”

    “我确实注意到,年轻的同事和学生已不打算投入现有的商业领域。”西蒙弗雷泽大学的高级研究员大卫·邓恩表示,“他们想做的是按照自己的方式重塑商业。”

    换句话说,他们希望解决的,是那些长期存在但得不到解决的慢性“棘手问题”。

    为社会作贡献,同时赚点钱

    2013年秋天,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与尚德商学院合作,为二年级及以上的学生推出一门新课程“创业精神101”,所有教师都可参与授课。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来自14个学院的学生报名参加了这项课程。

    学生可以在课程中学习到创业精神的本质特征,它“既是为了盈利,也不是为了盈利”,尚德商学院市场营销与社会媒体学教授保罗·卡本告诉加拿大Taaza网站。

    麦吉尔大学也引进了有关社会企业家和社会创新的选修课,并计划增加更多的本科课程。为了增强学生对创业的兴趣,麦吉尔大学还开展了“多步森杯”创业项目竞赛,学生在专家小组的指导建议下,在长达数月的比赛中完善自己的项目。

    致力于为发展中国家患有听力损伤的数亿人提供高质量、可负担助听器的项目脱颖而出,成为2012年首位非盈利类大奖得主,赢得7000美元的种子资金。随后,该企业又通过支持全球卫生项目,获得加拿大政府11.3万美元的拨款。

    “作为一名社会企业家,赢得‘多步森杯’是对我们的认可,证明我们走在正确的轨道上。”该企业董事奥德拉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

    “年轻人有回馈社会的强烈愿望,希望成为社会公益行动中的一部分。他们已认识到利润和金钱固然很重要,但并不是唯一的。” 滑铁卢大学康拉德中心的霍华德·阿米蒂奇教授如是说。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他看到了学生对社会聚焦的创新企业的兴趣与日俱增。“他们想在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做出贡献,如果可能的话,也赚点钱。”他说。

    大学为学生创业打开一扇窗

    20岁的莱克西·索尔特在滑铁卢大学学习国际开发、环境与资源,自称“爱好”不计其数。水质、环境安全和性别平等,都是她感兴趣的领域。

    她一直向往在非营利机构创一番事业,但从未想过冒险行动。直到2013年秋天,附属学校圣保罗大学新开设了社会企业家孵化器项目“温室”。

    该项目面向有志于改善环境和社会公平状况的二年级及以上学生,帮助他们确定一个项目开展团队工作,并在导师的建议指导下进一步完善。4~8个月后,他们的想法有机会迈向下一步。

    “去拥有你自己的机构,从无到有地开创它,这是非常棒的。”索尔特说。“温室”为她打开了一扇窗,让她看到社会创业的潜力。“我希望获得必要的技能,可以创建我自己的非政府组织。”这些技能,包括领导能力、管理能力和集思广益、交流联络的经验。

    触发年轻人应对环境和社会公平问题的活力和热情,是“温室”的使命,该项目主任塔尼亚·玛托说,“对于那些想要有所作为、面对挑战充满热情和希望的学生,‘温室’提供了空间”。

    第一届项目中,“温室”选定了包括索尔特在内的12名学生。接下来,玛托希望能帮助30~35名学生。

    看到医院药品管理失误的新闻见诸报端后,麦吉尔大学的大四学生杰西·潘努和杰西卡·王决定寻求解决方案。她们为含有高风险成分的药品设计了专用的包装容器,并希望将其卖给医院和其他卫生保健机构。

    在大学的创业研究中心的竞赛中,她们的设计赢得了社会事业类一等奖,获得了1万美元的奖金。她们正在开发一个网站,准备申请专利。

    这场胜利改变了她们的职业规划。今年秋天,她们将减少上课时间,将精力花到该项目的市场化中。“从现在开始,这就是我们的孩子,我们将全身心投入其中。”21岁的潘努说。

    “我打算成为一名社会企业家,”20岁的杰西卡告诉加拿大SFU网站,“它是我的第一步还是终身事业,时间会说出答案。”

 

加拿大大学:帮学生圆公益创业梦
美国重视培养孩子创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