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进口车库存增加 终端平均优惠5.8万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46 版)

    北京北五环外的立汤路旁,坐落着全国最大汽车交易市场——亚运村汽车交易中心。最近,由于夏季高温,客流量明显减少,但汽车价格下降还是吸引了部分消费者,尤其是打算购买进口车的消费者。

    “奥迪最高优惠50万元。”亚运村汽车交易中心的奥迪城市展厅打出了醒目的红色LED条幅,该条幅所指的进口豪华车型优惠幅度,已足够再买一辆同品牌SUV车型。在全国各大汽车网站首页,部分进口车型动辄几十万元优惠,同样十分惹眼。

    “2014年5月我国海关汽车进口量为12.67万辆,同比增长17.5%,其中乘用车进口12.55万辆,同比增长17.8%。”中进汽贸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存告诉记者,从1~5月累计来看,进口汽车总量为56.37万辆,同比增长32.0%,其中乘用车进口55.86万辆,同比增长32.6%。尤其是5月,进口车数量创历史新高,显示市场供给在持续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5月,首次有4个品牌进口量过万,分别是宝马、路虎、奔驰和JEEP。而一般情况下,仅有两个品牌过万。大众品牌也达到0.95万辆,旗下奥迪进口了7800辆。

    进口车增加,一方面是由于多地限购,让消费者购车“一步到位”的心理占据上风,而强势进口品牌奔驰、宝马等今年以来的促销去库存,也从一定程度上拉动了销售。以北京为例,今年1~5月累计交易进口车3.11万辆,同比去年的2.43万辆累计增长27.98%,高于新车平均水平近29%。占京城新车交易总量高达13.49%

    另一方面,进口量创历史新高也是由于奔驰等品牌的新车型到货,和跨国品牌对中国市场恢复高增长的乐观预期。今年,奔驰推出了冲量的S级新车款,其他品牌也有新车上市。

    在一些立交桥下和亚市周边,一些停车场所的进口豪华车明显增加。“部分品牌经销商库存又恢复到较高水平。”王存指出,2月以来,乘用车进口量已环比连续增长四个月。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数据显示,进口车商库存压力今年以来一直较高,5月有所好转后,6月库存压力再次增大,库存过高的比例上涨到55.17%,比5月增加了10.34%。

    对于进口车库存增加,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厂商应该不会再打价格战,而是从售后服务下功夫。”公务及张扬性购车持续受到抑制,高档豪华车市场热度减弱,将令厂商更关注销量及价格的平衡。

    王存则担忧,跨国巨头是否会像两年前那样对中国市场过度乐观,最终因高库存引发价格战?最新数据显示,5月,进口车总体平均优惠5.8万元,优惠幅度8.9%,环比增0.4%。

 

广汽VS长安:“撞脸”事件向何方?
进口车库存增加 终端平均优惠5.8万
车市高歌猛进,预期淡季不可忽视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