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给想象中儿子的信:

如何成为超级富豪

博主 John MacIntosh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41 版)

    斯汤顿:

    你妈妈和我都非常骄傲,几天后你就大学毕业了,而且是从我的母校毕业,肯定差不到哪去。是时候讨论一下你的职业规划了。我刚读完《21世纪的资本》一书,颇有收获,可以帮你解答一些问题。

    该书证实了一个你原本就知道的观点:富人越来越富,资本市场很热,劳动力市场不热。

    这给你带来最显著的影响就是,你要找一个资本和劳动力区别不那么明显的工作,你的工资可以从老板的收益中分一杯羹,好像你是公司的股东一样。如果没有资本代表你运作的话,就算你的工作再熟练、再有技术难度,也无法让你接近高层。(最近还有多少医生或工程师加入乡村俱乐部?几乎没有。)

    亚当·斯密认为,即使是CEO也应根据其“劳动与技能”获得报酬,而不是“他控制的资金比例”。幸运的是,亚当·斯密的理论继承人们发明了许多词汇,如“竞争性分配模型”和“劳动的边际产量”,来为劳动报酬之外的大量资金辩护。亚当·斯密在九泉之下也要气昏了!

    假设你的目标是成为前0.1%的富豪,年收入大约要400万美元。皮克迪关于长期回报率的分析表明,你至少要有约1亿美元的资金。有点令人望而生畏,大部分美国人需要2000年才能赚来这些钱。不用害怕,你可以通过几个途径获得这些资金:

    上市股票:《财富》杂志评出的世界500强企业,平均每家拥有280亿美元资产。这些资产的真正拥有者是股东,但他们无法阻止高级管理人员抽走其中的3%,甚至更多。所以,即使公司的业绩乏善可陈、你和其他几名高级管理人员之间有分歧,这些公司仍然是不错的选择。

    尽管企业的晋升阶梯漫长又艰辛,但绝对值得攀登。我建议你回避规模较小的公司,因为他们和大公司一样难以运营,而且资金基础不够雄厚。你也可以先尝试那些由风险投资支持的新兴公司,如果发现他们没有朝着上市的目标稳步前进,或者没有被脸谱网、谷歌等大企业收购的迹象,就选择离开。二十几岁的时候可以多尝试一下这样的企业,如果它们都毫无起色,你可以再回商学院深造。

    私募股权和对冲基金:这是一个梦想成真的行业,只要你足够慷慨。如果你有1.3亿美元的资金,通过私募股权和对冲基金最多可得到45000亿美元。但这种方式竞争激烈,失败几次也不要气馁,坚持下去。

    资产管理:如果35岁之前你还没有成功获得对冲基金的话,可以考虑资产管理,其收益稍低,可能只有0.6%,所以你需要至少6亿美元的资金。尽管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与低成本指数基金相比资产管理更摧毁价值,它仍然管理数万亿美元的资产。很多人默默接受了他们无法战胜市场这一现实,所以不再努力工作了。

    个人服务:如果你满足于只成为前1%的富人,可以考虑为有钱人提供个人服务。他们有品牌和质量意识,愿意出高价购买服务。最高薪的服务行业是银行投资、法律和管理咨询,有时还包括医生、心理治疗师、房地产经纪人或艺术顾问。

    你必须避开政府和非营利部门。在赚够钱后,你才应该考虑公共服务行业。非营利部门的状况更差,因为它拥有极少的资本,没有利润来源,它的工作就是回报社会,很难支付账单。

    最后,不要觉得从别人身上赚来的钱是二手钱,应该靠自己的劳动。事实并非如此。这会减少你蒙受实际的损失的机会。你可能会受一些过时的经济思维的影响,觉得应该创办自己的企业,但那样做风险也很大,需要大量时间、大笔资金。

    儿子,实习结束了,真正的挑战开始了。在21世纪,不运作资金的人很容易被挤出前10%。你肯定不希望这样,有1亿美元的资金等着你呢。我和你妈妈可以给你任何金钱能买来的东西,你的孩子也应该享受这样的待遇。我知道你不会让我们失望的。

    爸爸

    译者注:John MacIntosh曾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私募股权公司的合伙人,目前运营非营利组织。他没有儿子。

    博址 http://edition.cnn.com

 

为什么嘻哈音乐在香港火不起来
如何成为超级富豪
令巴黎人恼火的爱情挂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