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什么嘻哈音乐在香港火不起来

博主 Tim Mak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41 版)

    在拥有近720万人口的香港,许多人都会紧跟西方世界的文化潮流,但几乎所有在西方备受推崇的嘻哈乐团,都无法在这片土地上打开市场。

    香港的粤语嘻哈歌手MastaMic试图推广这种音乐形式。快节奏的表演进行了一半,MastaMic不断重复着歌曲《Justice’s D.A.N.C.E.》中的一段歌词,与观众互动。“跟我一起喊‘进地狱吧,呦!’‘见鬼吧,哟!’”他在台上大声激动地喊道,但台下观众的反应并不热烈,大多欲言又止,只有几个零星的声音回应。

    “过分正经的人群是说不出口的。”一个听众解释道。并不是MastaMic的音乐有问题,他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的浏览量有6位数,是个天才作词者,但对于香港的现场音乐而言,嘻哈只是小众音乐。

    两周前,他在一家KTV赞助的演出中表演,不仅出场次序在当地的流行男子组合之后,拥挤的人群中更是只有6个人听过他的歌曲。“这是历史遗留问题,香港曾是英属殖民地,受到了很深的欧洲文化影响,摇滚乐在这里大受欢迎。”MastaMic说,“嘻哈是一种融合了爵士、灵魂乐、放克等不同曲风的音乐形式,这里的人无法对此产生共鸣。”

    广东嘻哈音乐的狂热爱好者也认为,香港的传统文化与嘻哈音乐所展现出的“痞气”并不相符。“香港的音乐推广基于卡拉OK,这意味着简单的节拍,好记的歌词,人们享受其中。”嘻哈歌手JBS说。

    在香港发展的华裔美国歌手欧阳靖认为,香港不到720万的人口阻碍了嘻哈音乐的发展。这里只有四五个正式的嘻哈团体,独立的嘻哈歌手只有3个。

    “这么少的人口成为了嘻哈音乐拓展市场的最大挑战。美国拥有广袤的土地,我可以在50个州建立粉丝团。”在儿子出生后,欧阳靖于2012年搬回纽约,“香港的面积也不大,大多新生事物都很难在这里占据主导地位,除非它已存在于传统之中。”

    当被问及嘻哈音乐在香港是否还存在发展潜力时,欧阳靖回应称,“没什么是不可能的,从文化角度来看,嘻哈音乐会在香港继续成长和发展,但其商业前景堪忧。”

    粤语也限制了嘻哈音乐的发展,粤语有九个声调,每个音用不同的声调发出都代表着不一样的意思。把一个词用不同的语气说出来可能会完全改变其含义。广东话的特点迫使嘻哈音乐变得不连贯。

    另一位香港嘻哈乐团的成员霍默·李指出,英语歌在香港很受欢迎,但人们喜欢的大多是慢歌,这些歌曲有利于将英语当成第二语言的人理解。

    “全球的大多数嘻哈音乐都是英语的,所以人们会说‘哦,他们唱的太快了,我听不懂’。R&B和流行音乐的节拍相对缓慢,因此在这里大受欢迎。”李分析道。就在讲话时,李的乐团正在尖沙咀天星码头冒着被罚款1500港币的风险表演着。

    博址 http://www.thedailybeast.com/

 

为什么嘻哈音乐在香港火不起来
如何成为超级富豪
令巴黎人恼火的爱情挂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