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隆鼻、香槟和兰博基尼:

温哥华的“中国富二代”热

作者 Ian Young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27 版)

    温哥华HBICtv制作的电视节目《公主我最大》中的中国富二代女孩

    加拿大温哥华的一家电视台HBICtv,目前正在为一档真人秀节目《公主我最大》征选角色,仅限亚裔富家女报名。

    该节目在当地的“白富美”圈子里引发了激烈竞争。毕竟在温哥华,大批豪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里士满第三大道经常有“N牌照”的法拉利车和华丽喷漆的宾利车呼啸而过。

    节目的制作人李冠扬出生于温哥华东部的工薪家庭,他目睹了40万华人给当地带来的巨大改变。“我在这里长大,起初认识的华人都和我一样出身。”李冠扬说,“后来认识了一批香港移民……最近10年,我注意到另外一代人,他们更有钱、更阔绰。我开始纳闷‘他们是谁?’”

    不止李冠扬对他们好奇,很多人也如此。该节目最新发布的预告片,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关注。片中,几个讲中文的漂亮女孩狂饮香槟,开着兰博基尼四处兜风,毫无顾忌地大把花钱。女孩Crystal Chen 一边刻薄地评论着另一个女孩的隆鼻,一边说,“我觉得玩得开心最重要,花点钱无所谓吧”。

    李冠扬并不担心这个节目会把温哥华的华人塑造成暴发户的形象。

    “这四五个女孩花父母的钱吃喝玩乐,享受生活,同时也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我觉得没什么不好……仅凭出身来判断一个人,才更糟糕。”李冠扬说,“很多人对她们有刻板印象:来自中国,很有钱,所以她们不是好人。事实并非如此,这个真人秀的目的,就是要让大家了解她们。”

    但是,该节目不是恰恰展现了她们的不佳行为吗?“何谓不佳行为?”李冠扬说,“如果她们互相诋毁、行为荒诞、惹事,那么好吧,那是不良行为……但每天的最后,我都试图展示她们的另一面,观众到时可以自行解读。”

    《公主我最大》初步计划制作13集,已有一家中国电视台对该节目表示出了兴趣。

    李冠扬表示,HBICtv不仅招募内地的富二代,香港、新加坡、台湾、韩国等其他亚裔地区的人均可参加。

    他没想到节目受到如此关注,加拿大媒体、中国媒体和美国《华尔街日报》都进行了报道。李冠扬说,他从事节目制作已经10年,“《公主我最大》获得的关注超过了以往所有和华人及亚裔相关的节目”。

    “以前我对中国历史和加拿大华人历史感兴趣,但没人愿看这类节目。”他笑着说,“收视率很低,也缺乏资金支持,所以我放弃了。现在,《公主我最大》是观众真正感兴趣的。”

    香港《南华早报》

 

治理“裸官”,中国广东查处千余人
温哥华的“中国富二代”热
中国功夫面临身份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