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受西方竞技体育冲击

中国功夫面临身份危机

作者 Sascha Matuszak 译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27 版)

    少林寺武术学校的习武场景

    天刚亮,李泉(音)已开始练武。他不停地用拳头使劲敲击沙袋,类似的常规锻炼结束后,他通常会看看手机,并为自己泡上一杯热茶。

    他是我在中国四川遇到的一位武术家。在中国,像他这样的人,数量正在迅速减少。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习武之人在中国社会备受尊崇,荣耀无比。现在,这个群体中的很多人都在为生计发愁。少数幸运的人,能在武术学校当专职老师。其余大部分人,则从事保安、卡车司机或与保镖相关的职业。

    经过几十年中西方武术文化的交融以及商业开发,中国传统武术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尽管一些武术家还在坚守传统把式和武学精髓,但中国武术已不可避免地遭遇了西方竞技体育的猛烈冲击。

    中国武术历史悠久,发展到现在,主要包括三部分:作为奥运会参赛项目之一的武术、格斗和太极拳。武术流派也较多,有的按地区命名,如陕西红拳、杭州长拳;有的取山河之意,如武当派;还有的以宗师姓氏为名,如杨氏太极拳等。

    近年来,为了适应西方竞技比赛的标准,如参加风靡全球的综合格斗比赛(MMA)等,中国武术家把各拳种都做了修改,变成更统一、规范的武术形式。其结果是,中国武术各拳种自身的技术风格在慢慢消失,武术的“内外兼修”也被西方竞技体育推崇的纯外在锻炼所取代,更甚者,已经很少有人知道,中国的武术原本含有很多博大精深的经典武学思想。

    在成都的武术学校,我问很多习武的学生“是否在练习中国功夫”,他们多数回答说,“是为了尽快能参加格斗比赛”。这或许意味着,学习武术的中国年轻一代,正在脱离传统的习武功法,而偏向西方的格斗技巧。

    即便是中国人,对武术的情感也非常复杂。中国人把它视为一项悠久的传统文化、一种“国粹”,而在拳击赛场上,中国武术又很难与注重力量的西方格斗相抗衡。中国武术还受到极大的商业化影响。在著名的河南少林寺,武术被认为是一种赚钱牟利的工具,备受争议的,还有少林寺方丈乘坐豪华轿车出访各地等行为。

    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而峨眉派武术则是与少林派、武当派齐名的中国武林三大名宗。曾经,那里有繁荣的习武传统,但今天,没人敢宣称,自己是峨眉派武术的正统传承人。

    我想去昔日的武馆或习武场所看看,当地人告诉我,现存的只有一座孤零零的寺庙山门,背后的建筑早不见了,后来盖了峨眉山第一小学。

    我找到该校的体育老师张世忠(音)。他向我介绍,那座寺庙原本是峨眉派武术的发祥地,能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不过在文革中被烧毁,现只剩了一座山门。

    “当地还有一些习武高人,但都没有完整的峨眉派武学知识,也没什么人拜他们为师。”张说。

    这让我联想起搏击术在各国的发展史,纵向看,不论哪个国家,处在战乱时期,武术家尚属有用之人,到了和平时期,他们似乎就成了“多余”的。

    “我们都快老了,没人愿来学功夫。”张世忠站在山门前说,“峨眉派武术快消亡了。”

    或许可以说,中国传统武术正慢慢衰落。当下,“武术教习专业化”才是关键。过去,富有浪漫色彩的武功大师选择幽深僻静之地,向弟子传授武学秘笈。今天,大多数功夫的传授都由政府专门设立的武术协会来督办。

    中国人也意识到,传统武术需要国际社会的认可。《武林风》是中国河南卫视推出的一档武术搏击类节目,是展示中国功夫的好平台,目前在全世界拥有40多万粉丝。该栏目还与世界知名的“终极格斗冠军赛(UFC)”、“世界拳击协会”等赛事和搏击组织合作,努力提升中国武术的国际知名度。

    中国的各大体育学校,也在开设综合格斗比赛的相关课程,同时聘请大批外国教练,提升学生的散打能力。

    通常,打赢一场比赛的报酬或加入某组织后的薪水,都很诱人。越来越多的习武之人希望能走上这条路。对怀揣武术梦想的个人来讲,这几乎是最好的出路。对中国武术来说,这同样是一种突破。

    我不能确定,张世忠所说的“峨眉派武术频临消失”是否为真。但正如美国武术学者本杰明·贾金斯教授所说:“武术的演变也契合达尔文的‘进化论’,一个门派、一种功夫不会‘消失’,只会在竞争和分化中发展出新形式。”

    美国、西班牙“道路与王国”数字杂志

 

治理“裸官”,中国广东查处千余人
温哥华的“中国富二代”热
中国功夫面临身份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