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管理学硕士的崛起

作者 Matt Symonds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17 版)

    据说,当你发现警察都比你年轻时,你就老了。警察确实是最好的测量标准,因为如果用商学院学生的年纪来衡量的话,你可能觉得自己老掉牙了。

    世界各地商学院学生的平均年龄正在下降。现在,管理学硕士(MiM)越来越受欢迎,其它商学专业硕士也值得考虑。根据美国研究生入学管理委员会(GMAC)2013年商学专业申请取向调查,超过一半的欧洲考生仍青睐工商管理硕士(MBA)。

    不过,2013~2014届MiM的申请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3%。与传统的MBA相比,MiM门槛很低,不必有工作经验,所以吸引了很多年轻的学生。在欧洲,管理学研究生入学考试(GMAT)的考生有一大半不满25岁。

    学费当然是原因之一,许多MiM项目的学费是MBA的三分之一。另外,受近几年疲软就业市场的影响,许多毕业生只想尽可能久地待在学校接受全日制教育。

    MiM市场的领导者是CEMS联盟,最初由艾赛德商学院、巴黎高等商学院、博科尼大学和科隆大学这4所欧洲一流名校于1988年2月组成。当时还没有欧盟,柏林墙依然存在,许多企业还没有国际贸易业务,CEMS联盟这一先驱项目,让成员学校的学生彼此交流,学习必要技能,在后来的全球市场中崭露头角。

    如今,CEMS已经发展成全球性联盟,包含了29所全球最知名的商学院,今年招收了来自67个国家的1053名MiM,比哈佛商学院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MBA规模更大。CEMS的60多个企业合作伙伴,麦肯锡、宝洁、欧莱雅和谷歌都在争相录取这些年轻的管理人才。

    美国《福布斯》杂志

 

“运动员”不需要从娃娃抓起
管理学硕士的崛起
电影和游戏让孩子成“词汇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