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电影和游戏让孩子成“词汇王”

译者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17 版)

    “minion(小黄人)”成为孩子们的“年度词汇”之一

    据牛津大学出版社的一项研究发现,13个经常出现在新出版的书中的晦涩词语,是受到流行文化的影响。其中“豹猫”“幽冥”“重生”等词汇都是因游戏《我的世界》而使用率显著增加。

    “minion(英文意思为仆人,中文翻译为小黄人)”一词也因倍受欢迎的卡通形象的出现,成为了孩子们2013年的“年度词汇”之一,其使用率在一年内增长了250%。

    牛津大学出版社负责儿童词典出版的维塔·古普塔认为,这些数据都表明,电影和游戏对儿童的词汇量积累有积极作用。“现实已经令人欣喜地看到,孩子们因电影和游戏丰富了词汇量。”古普塔感叹道,“有谁能想到,5年前,孩子们会使用‘仆人’、‘豹猫’这样的词语。”

    “这些都不是日常用语,但孩子们已经理解了它们的含义,并在全新的语境中创造性地使用。”古普塔补充说,“随着词汇量不断扩大,逐渐理解词汇的含义后,孩子们会成为更好的读者。”

    牛津大学实验心理学教授凯特则从另一个角度指出了电影和游戏的好处,“人们总是担心,数字时代会对孩子的想象力产生负面影响。现实已经表明,孩子们的想象力非常活跃,他们正在使用各种创造性的方法,用新颖的方式将这些新词汇融入写作和日常语言中。”

    英国《每日电讯》报

 

“运动员”不需要从娃娃抓起
管理学硕士的崛起
电影和游戏让孩子成“词汇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