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享受童年,远离运动伤害

“运动员”不需要从娃娃抓起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17 版)

    越来越多的英美儿童从小就接受职业运动员的训练。英美媒体发现,家长在体育训练中“望子成龙”的急切心理对孩子有弊无利,会带来种种反作用。

    运动员从娃娃抓起

    “我女儿8岁开始踢足球,”美国妈妈卡罗尔·米瑟在“育儿”网站上写道,“球探和俱乐部的教练经常出现在孩子们周末的比赛上。当赛季结束时,她队里的明星球员与一家俱乐部‘签约’了。这让每周练习两次,每个赛季只有14场比赛的娃娃军,在赛场上显得格外严肃。”

    卡罗尔说,“在接下去的几年中,我女儿的很多队友都进入了‘职业俱乐部’。当我女儿12岁获得同样的邀请时,俱乐部的教练说,她已经起步晚了。”

    “专业运动员从娃娃抓起”在美国已蔚然成风。近日,美国纽约的一家城市足球俱乐部自豪地打出广告,自称“为足球运动储蓄精英”,对6岁以下儿童开设训练项目。其中表现优秀的儿童可以升到7岁以下训练班,并成为联赛的预备队员。《纽约时报》称,“家长们似乎看到了子女的大学奖学金通知书跳着进入他们的口袋,争先恐后地为私人教练课程和巡回联赛掏腰包。”

    在美国到处都有7、8岁的孩子加入“巡回运动队”,专门学习踢球、打球或者田径项目。就连健身房都推出了“青少年套餐”,帮助孩子们“提高速度、力量和敏捷性”。寒暑假开设的曲棍球、足球、排球、棒球、橄榄球、篮球俱乐部占据了孩子们的业余时间,更多的游泳、田径,甚至摔跤夏令营正在涌现。

    2009年,美国儿童高尔夫冠军赛开设了6岁以下儿童组。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组织的全球篮球锦标赛也设置了8岁以下组。前NBA球员鲍勃·比奇洛不禁感慨,这个时代的信仰是,“想要更加出色必须起步更早、训练更多、更刻苦”。

    平衡发展多项运动

    《大西洋月刊》称,如今的父母对子女在任何方面的预期都高过了自己小的时候。究其原因有社交媒体泛滥带来的攀比成风,也有大学入学竞争的日益激烈。在这个无时无刻不比拼的时代,孩子们似乎输不起了。这种想法直接体现在了体育运动中,家长盼望子女技术精进、不断地赢得比赛。谁都不甘心当衬托鲜花的绿叶。

    有这样的风气作祟,不仅开始职业训练的年龄越来越早,孩子们很早就开始专注于一项运动。卡罗尔说,她女儿被要求签一份保证书,禁止她们从事妨碍足球训练的其他运动。

    聂耳·贾杨提是芝加哥洛约拉大学运动急救药物研究的负责人。他向《纽约时报》透露,参与研究的儿童多数都是专项运动员,他们在一年中有超过8个月不参与其他体育运动,专注一项运动。

    贾杨提表示,从事单一运动的孩子,即使控制运动时间,遭遇严重运动伤害的几率仍然高达36%。一些年轻人如今面临着他们的祖父母才需要的手术。科罗拉多州外科医生马克·菲利说,他见过25岁的年轻人因练习曲棍球而需要进行髋关节置换手术。

    运动多样性具有保护作用。但是仅仅是防止运动伤害似乎并不足以为家长们拉响警笛。事实上,运动的多样性也能保证选手更好的表现。

    洛约拉大学的研究显示,杰出的运动员年少时通常热衷多项运动,到了青春期晚期才专注于一项运动;而那些次精英,也就是徘徊在顶级运动员圈以外的选手,通常更早专注于一项运动。

    很多人喜欢拿老虎伍兹举例,他在两岁的时候就展示了挥杆的天赋。但两次获得NBA最有价值球员称号的史蒂夫·纳什的经历才是常态。他从小玩足球,13岁时才开始接触篮球。而网球明星罗杰·费德勒小时侯在父母的鼓励下学习的是羽毛球、篮球和足球。

    瑞典的一项针对精英和亚精英网球运动员的调查发现,那些亚精英运动员中的佼佼者到11岁就放弃了其他运动,专心练习网球。而那些最终跻身世界排名前15的精英网球运动员“在和谐的俱乐部般的环境中成长,并没有偏执地追求成功”,在14岁之前平衡发展多项运动。

    儿童需要玩耍而不是比赛

    专家称,在12岁前,儿童不应承受巨大的训练压力,应根据兴趣从多项体育活动中获得乐趣。《纽约时报》指出,儿童需要玩耍而不是比赛。为了保证这一点,少年儿童的运动应保证“规模”。

    在举办世界杯的巴西,儿童足球采用“五人赛制”,并且使用迷你足球。孩子们通常在小块的草地或室内球场上玩五人足球。在这种赛制下,孩子们触球机会是传统足球的5倍,可以有效地帮助孩子们增加成就感、培养足球技术并且形成决断能力。

    美国冰球协会最近将标准冰球场放大到310*130英尺,邀请成年人在上面的冰场比赛,让他们体会8岁儿童在成年人赛场上训练的痛苦。那些参与体验的成年人纷纷表示“队员之间交流太困难了,因为过分分散”,“大量的时间花费在无效的空间移动上”。

    多数做着体育明星梦的孩子按照成人运动员的训练强度和训练方式,挣扎在成年人规模的球场上,家长似乎对此视而不见。《大西洋月刊》称,家长们盼望孩子在体育运动中获得成功,但他们的督促、压力甚至强迫却会剥夺孩子们运动的乐趣。

    英国广播公司引用马里波恩板球俱乐部的调查结果称,64%的8~16岁的孩子表示,如果运动取消胜负,只是娱乐,他们会“松一口气或者更加快乐”。22%的家长则表示如果取消了胜负,他们对于子女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会彻底消失。

 

“运动员”不需要从娃娃抓起
管理学硕士的崛起
电影和游戏让孩子成“词汇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