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敢于主张的外交并不容易

森安健 《 青年参考 》( 2014年04月16日   03 版)

    中国似乎正要展示负责任大国的外交方针。以往,中国对和本国没有直接利害关系的主题不进行表态,但随着贸易活动扩大到全球,加上中国游客已经遍布世界各个角落,现在已经很难找到和中国没有丝毫牵连的主题了。但现实中的地缘政治学日趋复杂,要做到旗帜鲜明并不容易。

    “会有谁去呢。”在北京三里屯的叙利亚大使馆里,阳光透过巨大的窗口静静地照进房间,望着一街之隔的沙特大使馆方向,叙利亚驻华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叹口气说。

    3月15日,沙特实权人物、王储兼国防部长萨尔曼在访华的最后一天举行晚宴,招待中东各国的驻华大使。这场羊肉加果汁的宴会,并未邀请关系恶化的叙利亚、伊朗、卡塔尔等国大使。

    从驻美大使平调到驻华大使、深得阿萨德总统信任的穆斯塔法,没有外交辞令,而是直言不讳地说:“沙特向我国的反政府激进组织提供资金援助,助长了混乱。即使接到邀请,我也不会去用手碰王储提供的食物”。

    两国关系如今已恶化到如此地步。仅仅数年之前,阿萨德总统还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元首一起访问沙特首都利雅得,与阿卜杜拉国王交换意见。叙利亚是具有和沙特同样地位的另一个地区大国,但自从和伊朗开始接近后,就招致了沙特的不信任。

    中东局势以往一向是以色列与阿拉伯各国对立的格局。尔后属于什叶派穆斯林的伊朗通过核开发计划而崛起,引起了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各国的高度警惕。而3月份同属逊尼派的沙特、巴林、阿联酋从卡塔尔召回了本国大使。原因是强烈反对卡塔尔利用石油资金支持埃及等国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

    这一剧变让中国的外交官们头痛不已。正如“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道理,如今已经进入了以色列和沙特举行部长会谈就伊朗威胁交换意见的时代。教科书中所讲的国际形势已经过时了。

    1989年后,中国在遭到国际孤立的局面下,选择了外交上不与各国交恶,把精力放在发展经济上,努力增强国力。邓小平就外交问题指示要“冷静观察,站稳脚跟,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善于守拙,绝不当头”。这就是所谓的“韬光养晦”方针。

    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上台后,局面发生了很大变化。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我们将积极参与国际多边事务,为解决全球性问题和热点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清华大学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表示,“中国不可能每次在发生国际争端时都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弃权”,主张作为和美国同样的世界大国,必须显示出明确的外交方针。

    但现实世界并非如此简单。3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并入俄罗斯的克里米亚全民公决无效的决议案。中国经过深思熟虑投了弃权票,在希望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与欧美保持步调一致的同时,也不能损害与俄罗斯的关系。

    (作者是日本经济新闻驻华记者)

    摘自日经中文网

 

哥大教授:中国的“法治-稳定悖论”
中国敢于主张的外交并不容易
美中如何治愈“相互依赖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