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点改变就能避免孩子的噩梦”

英国呼吁学校关注左撇子学生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26日   21 版)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记者艾丽斯·奥德利从小就觉得自己与众不同。读小学时,每当老师宣布手工课开始,别的孩子都会面露愉悦,而艾丽斯觉得地狱的大门正在打开。

    艾丽斯是左撇子,她学着小伙伴用右手拿起剪刀,却连纸都剪不破,更不用说剪出一条笔直的线了:“那时我觉得自己笨手笨脚,别人的作品都是整洁有序的,只有我的皱皱巴巴、破破烂烂。我当时就是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做不到。”

    艾丽斯现在明白了,她当时并不需要勉强自己,她需要的只是一把左手剪刀。校园中对惯用左手儿童的忽视,给她留下的心理阴影至今尚在。

    “我记得一次地理课剪贴地图。下课前,老师当着全班的面撕掉了我的作业。我似乎仍能清晰地看到6岁的我绝望的面孔,努力想要憋住汹涌而出的泪水。直到今天,这段经历仍然让我惊惧。”

    好在英国的学校如今有望杜绝更多的学生出现这样的噩梦。近日,曾担任过国防大臣的彼得·勒夫给学校与学生事务大臣大卫·劳斯写信,要求将对左撇子儿童的辅导纳入强制性的教师培训。

    勒夫本人就是左撇子。他认为英国学校没有意识到使用左手的孩子的困难。他告诉英国广播电台(BBC),学校不应该纠正或嘲笑使用左手的孩子,而应该“给他们正确的工具”,让他们与惯用右手的孩子获得同样的成绩。

    随着年龄的增长,艾丽斯逐渐习惯了和她“笨拙的左手”和平共处,但仍时不时遇到左撇子作为“少数派”的种种麻烦。写字时,她的手上经常沾上未干的圆珠笔油,还会把字迹模糊成一片,为了避免这种麻烦,她只能提着手腕写字,却不可避免地遭遇手腕的酸痛。“每隔20分钟,我的手就会抽筋一次,必须通过按摩让它恢复工作。考试时,我不得不向考官要求额外的时间,而这样的优待通常是留给肢体残缺或者阅读障碍者的。”

    艾丽斯说,左撇子的生活着实不易,即使他们的人生很成功,也无法抵消在教育系统中受到的折磨。最痛苦的是,很多人将左撇子看作一种选择,而不是与生俱来的现实。

    罗文·帕宁自称“闯入右手世界的左撇子”,她说,右边总是意味着好的东西,比如贵客坐在主人的右边,法语中“右边”演化成英语,词义是“机敏的”。相对应地,左撇子就会受到忽视。她抱怨左撇子学乐器更难入门,与人行吻颊礼时总是搞不对方向,就连拿着地铁票进站时都因为检票机对左撇子的“歧视”,“不得其门而入”。

    罗文的丈夫也是左撇子,他读书时曾被迫改用右手,效果并不明显。更让罗文不能忍受的是英国媒体中对于左撇子的另类解读,比如“惯用左手的人通常早死”,“左撇子易患精神疾病”等没有科学依据的报道。

    进入电子时代后,艾丽斯一度以为她的春天来了。敲打键盘避免了模糊字迹的油污。但是她的同事,也是一位左撇子,告诉她,电脑键盘也是为“统治世界的右手”设计的。看一看回车键的位置就明白了。

    勒夫称,一些简单的调整就能改变左撇子学生的感受,比如提供左手剪刀,学习不同的写字方式,将鼠标放在电脑的左边等。“这都是很容易完成的小事,教师们只是需要留心那些用左手的孩子,保证他们与众不同的习惯得以满足。”

    勒夫告诉《每日电讯》报,左撇子也可以整洁地写字,老师应该教会他们将纸摆成一定的角度,放松手臂然后坐在桌子的右侧。“进行这些细微的改变有助于保护孩子们的自尊心。”

    他说,“你惯用哪只手”应该是入学后老师问的第一个问题,以便给学生提供准确的帮助。

    英国学校与学生事务大臣劳斯对勒夫的信进行了“礼貌而散漫的”回应。失望的勒夫打算直接向首相卡梅伦请命,因为后者也是左撇子。

 

英国:家长追名校,孩子被家教
英国呼吁学校关注左撇子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