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私人补习业生意红火

英国:家长追名校,孩子被家教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26日   21 版)

    英国伊顿公学的学生们前往课堂,该名校深受学生和家长的青睐。

    □图片来源 CFP

    英国的“小升初”竞争激烈,一些有名的文法学校甚至面临12名学生申请一个名额的情况。为了让孩子进入重点学校,家长们不惜重金聘请家教,令伦敦的私人补习业生意红火。

    但有专家指出,家长们之所以对名校疯狂追求,除为孩子谋求好前途外,也是为了让自己有面子,孩子的学校就像是他们手上的名牌包,是地位的象征。

    12名学生竞争一个名额

    如今,英国的“小升初”(6年级升入7年级)正面临激烈的竞争,文法学校(重点学校,通常设有入学考试)和公立学校是最受学生和家长青睐的。在热门学校招生时,每个升学名额甚至平均有12人在申请。

    伦敦东南部水晶宫地区的哈里斯城学院今年的7年级招生名额有180个,但申请入学人数高达2016名;泰晤士河畔金斯敦的名校提芬,计划招生160人,却迎来了1863人报名。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今年会有1/7的学生——大约7.6万人,无法进入理想的学校,他们将被迫接受第二、第三,甚至第四志愿。

    但有学校上就是好消息了,据伦敦各地区政府的统计,伦敦大市区的中学入学名额缺口今年多达9万个。其他城市的竞争同样激烈,曼彻斯特威廉·休姆文法学校今年打算招生120人,而收到的申请达1191份,平均每10人竞争一个名额。

    “家长在过去几周都生活在焦虑之中,等待着学校的入学通知。”家教中介公司Examberry的创始人乔哈尔告诉《伦敦标准晚报》的记者。

    许多家长选择以“偷偷摸摸”的方式给子女补习

    英国“名校指南”杂志的资深编辑珍妮特·沃利斯称,为了让孩子在白热化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家长们用尽浑身解数:请家教、在申请表中作弊,甚至假装孩子有宗教信仰以进入顶尖宗教学校。

    其中,请家教是最常采用的方式,这也令伦敦的私人补习业蓬勃发展。英国《泰晤士报》称,许多家长认为私人辅导是通往成功的桥梁:从低分到好成绩,从一般的学校到本地文法学校,从伦敦预科到伊顿公学(英国最著名的贵族中学),家教就像一块“魔术飞毯”,可以载你飞向任何想去的地方。

    从牛津大学毕业的生物学研究生吉尼斯是伦敦有名的家教,他曾辅导一名男孩考上了伊顿公学。现在,他开设的名为“年轻有为”的家教中介生意兴隆。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该国教育慈善组织萨顿信托的调查称,11~16岁来自富裕家庭的孩子中,31%人在校外接受私人补习,而这个数字在伦敦更是高达40%。

    一家私人补习网站的分析称,请家教的花费平均为22英镑(约合226元人民币)每小时,根据教师名气和地区的不同略有升降,例如,伦敦的家教行情在30~40英镑(308~331元人民币)之间。像吉尼斯这类毕业于名校又有经验的家教,身价更是在几年前就达到了每小时45英镑(约合462元人民币)。

    不只富裕家庭为孩子请家教,一些家境一般的家庭也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萨顿信托的调查中,15%来自工薪家庭的孩子,也曾接受过家教的帮助。“许多家庭勒紧裤腰带也要为孩子请教。”萨顿信托主席彼得·兰普尔说。

    而为了保证自己的孩子能接受“独家”指导,拥有取得好成绩的秘密武器,许多家长选择以“偷偷摸摸”的方式给子女补习。

    “多数父母都不愿别人知道孩子在哪里接受家教辅导,以避免来自其他家长和学生的竞争。”乔哈尔说,“除非自己的孩子已成功考入理想的中学,否则家长都不愿意把家教的姓名告诉他人。我们班上有个女生,她最好的朋友走进来时,她吓了一跳。她们在上课前一直在一起,但谁也没说要来补课的事。”

    “孩子的学校就像是父母身上的奢侈品”

    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每日电讯》报认为,爱出风头的中产阶级父母是造成家教风靡、名校竞争激烈的原因之一。很多家长让孩子遭受巨大的压力,进入最负盛名的学校,只为让自己在亲友面前有面子。

    伦敦慈善机构“孩子公司”的创办人卡米拉指出,现在的有钱人为让孩子进入名校日趋疯狂,子女的学校对他们而言就像是手上挽的名牌包,是一种标签,也是身份的象征。

    “我亲眼见识过家长的执著和疯狂,”卡米拉说,“文法学校之所以如此抢手,是因为家长之间彼此攀比。”

    面对家长的追捧,名校的校长们表示,理解家长的急切心情,进入好学校确实对学生的发展有益,但家长们的“野心”要建立在保持孩子心身健康的基础上。

    英国纽卡斯尔皇家文法学校校长伯纳德告诉《泰晤士报》:“我们必须让父母意识到,想让孩子进入剑桥、牛津之类的学校,并不是容易的事,有时候实力和运气缺一不可。”另一家女子学校的校长爱丽丝·菲利普斯则提醒:“如果家长的期望是不健康的,学校应介入,帮助孩子平衡学习与生活,确保他们不会负担过重。”

 

英国:家长追名校,孩子被家教
英国呼吁学校关注左撇子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