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互联网审查是可以打败的

作者 Eric Schmidt、Jared Cohen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40 版)

    美国谷歌公司执行董事长

    谷歌智库(Google Ideas)主管

    在未来十年里,全球大约将有50亿人使用互联网接入服务。据人权组织“自由之家”预测,人数增幅最大的区域将出现在互联网审查制度最严格的国家:在这些地方,你点击了一篇有争议的文章就有可能令全家遭受牢狱之灾,甚至更糟。

    政府对互联网的管制机制多种多样。其中一种是利用“深层封包检测”硬件,该设置可以帮助政府追踪到公民的每一封未加密邮件,网站访问历史和博文。一旦检测到不良活动,进入特定网站的链接就会被阻断或重新定向。当一切都行不通时,目标用户和社区就有可能根本无法连接互联网了。

    在其他国家,如乌克兰,政府可以通过向服务器发送海量数字请求,导致网站瘫痪,亦或篡改国家的路由系统,令网站莫名其妙地无法访问。在伊朗,我们听说所有采取加密通讯的网络服务器会被定期切断或自动重置。

    管制有多常见?可靠的数据很匮乏。检测审查制度的模式本身就拥有风险:如果你反复检查内容是否属于“异见”的范围,就有可能被屏蔽,令自己成为重点关注的对象。

    网络管制依靠的技术是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产业,而衡量和评估网络管制的工作只拥有由政府和私人提供的几百万美元的资金。

    当然,检测仅仅是反击审查的第一步,下一步是提供工具逐步破坏感应器、过滤器和节流程序。

    基础工作正在进行中。多年来,一个多国网络工程师组成的团体协同合作,保护持不同政见者远离政府监控。Tor(可以在网上进行匿名交流的网络工具)已被精通互联网技术的异议者使用了超过十年。

    我们曾经到过朝鲜、沙特阿拉伯等网络审查严格的国家。然而,当我们遇到异见人士和受到骚扰的少数派时,惊讶地发现他们中很少有人使用Tor这样的工具。

    信任是最根本的问题。在伊朗,有电商出售承诺可以安全且无限制接入网络的服务。然而,有谣言称,这些服务是由伊朗政府暗中提供的,以随时对购买者进行检测,也可在任何时候终止服务。

    推广性是另一个问题。一种流行的做法是用户在审查严格的地点,如叙利亚通过“代理服务器”将链接跳转至挪威等更开放的地方。但当成千上万的用户都连接到同一中介,就会引起政府的注意,虚拟服务器也会被关闭。

    最后一个挑战是实用性。工程师们可以研发复杂的算法,但他们不是惟一的使用者,至少要让伊朗的库尔德少数民族能弄清楚如何将躲避政府审查的软件应用在他们低带宽的手机上。

    所有的挑战都不是新的,新出现的是克服挑战的方法——如果我们正确使用了公共和私人投资。

    十年前,信任问题令不少人头疼,但今天我们可以使用脸谱网等来验证彼此的身份。

    隐匿技术也是努力的方向,令从伊朗到挪威的数字通道伪装成普通的Skype通话。最后,用户体验的进步带来了好处。互联网的使用愈发简单方便,规避政府审查的技术同样要向易于操作的方向发展。

    很多反对网络审查的斗争都是由倡导互联网自由的活动人士领导的。无论政治制定者、企业还是个人都可参与其中,提供资金、编程技能或政府补贴都能改变现状。

    根据现有的热情和机遇,在十年之内结束审查是完全可能的。如果我们希望下一代能够自由上网,我们别无选择。

    美国《纽约时报》

 

互联网审查是可以打败的
“说不”的艺术
香蕉如何改变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