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白皮书

想辞职,怎样告诉老板和同事?

作者 Clare Whitmell 译者 韦盖利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05日   43 版)

    让老板知道你要辞职有很多有趣的方式,但要小心,别断了自己的后路。

    终于可以抛下现在的工作奔向美好明天了,你可能想一路跳着舞高调走出办公室,也可能想在蛋糕上用奶油给你的老板留下一条短信,甚至想肆无忌惮地斥责老板和同事……

    你一定要抵制住这些诱惑,保持冷静,小心翼翼,不要犯错误。

    写一封措辞礼貌的辞职信吧,给自己留条后路。你可能再也不想为这家公司工作了,但要记住,你未来的老板和同事可能与你现在的老板和同事相识。陈述辞职理由时,请尽可能让它们看起来专业、可以理解,这样才能让人觉得你可靠。如果你的辞职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原因,就让它们继续“不为人知”吧。

    对老板保持谦恭

    将你辞职的想法谦恭有礼地告诉现在的老板。在离开之前,记得跟老板见个面,之后尽快写一封正式的辞职信。

    要想好此时该怎样处理和老板的关系,尽可能不和老板闹翻。你可能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比如完成手头的项目。跟你的上司确定手头事情的优先顺序,留下每件事情的清晰记录。如果可能,培养可以代替你的人。

    和老板面谈辞职前,列出你手上正在进行的项目清单,写出每个项目预计完成的时间,以及关于这些项目的建议。

    利用和老板面谈的机会,说清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比如你确切的辞职日期,以及该怎样对同事、客户、供应商解释这件事。同时,请老板为你写推荐信,记得请你的上司也写一封。离开这家公司前,你要拿到这些有利于今后职业发展的东西。

    请在整个办公室的人都知道你要辞职之前做好这些事。

    写一封简短的辞职信

    你的辞职信要简短。不要为辞职进行太多的解释,也不要说你准备去哪里、为谁工作。一定不要说公司或老板的坏话。你应该感谢老板给了你工作机会,列出他做过的让你感动的一些事,这是感恩的表现。以下是辞职信中的必备元素:

    1.第一段:告知辞职的基本情况。

    比如:“我写这封信是为了正式告诉你,我将从本公司的××岗位辞职。根据我们之前签署的合同,我应该提前××天告知,因此,我在本公司工作的最后一天将是×月×日。”

    2.第二段:对老板表示感谢。

    比如:“我在这里工作很快乐,特别想因为××一事向你表示感谢。”

    在这一段中,你可以提到,你在这家公司得到的某些成长机会或者技能,以及为帮助老板实现某个目标付出的努力。你也可以提到,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团队里工作,这样的机会令你心存感激。

    3.第三段:表达你移交手头工作的意愿。

    比如:“我将尽最大的努力完成剩下的项目,并在移交工作的过程中尽可能地帮助我的继任者。”

    给同事发语气温和的邮件

    你可以让和你最亲近的同事知道你要辞职,也可以发邮件让其他同事知道。再次强调,邮件要简短,语气要温和。

    比如:“你可能已经知道,我决定离开公司,追求另外的机会,开始我职业生涯的第二个阶段。我非常喜欢跟你们一起工作,希望我们将来还有合作的机会。”

    英国《卫报》

 

想辞职,怎样告诉老板和同事?
2014年幸福感最高和最低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