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观察

2014年幸福感最高和最低的行业

作者 Susan Adams 译者 陈岳林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05日   43 版)

    什么行业的员工最幸福?是电影业这类风情万种的行业,还是软件工程这类收入颇丰、对智力挑战极高的工作?

    创立7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求职网站CareerBliss编制的最新榜单显示,这两类工作都跻身员工幸福感最高行业的前5名。我对这个网站的幸福感最高和最低行业榜单持怀疑态度,但它收集了大量数据才得出这一结果——它整理了用户发表的9800份对公司的评论,要求他们以1到5的分数,在8个项目上为自己的幸福感打分。

    这8个项目是:

    1.你的雇主

    2.你的同事

    3.工作场所

    4.你得到的支持

    5.你获得的报酬

    6.成长机遇

    7.公司文化

    8.你的工作方式

    排名第一的行业是软件开发,得分为4.014分。其中,“你的同事”一项得分最高,为4.485分。这说得通,因为软件开发人员是非常聪明的一群人。他们还对“你的工作方式”给出了很高的分数,为4.006分,意味着工作令人满意。

    幸福感排名第二的行业:广播和电视业,得分为3.978分。我曾从事电视新闻工作,为期5年。我喜欢我的老板、同事、公司文化和工作。CareerCast网站的调查结果反映了类似的看法。和软件开发人员一样,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对“你的同事”打分很高,为4.441分;紧随其后的是“你的雇主”,为4.324分。

    第三名:教育服务,得分为3.954分。我对这一结果感到高兴,它或许意味着老师们在工作中是愉快的。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对“你的雇主”、“你的同事”和“你的工作方式”的打分约为4分。毕生投身教育事业的人这么做,是因为他们热爱这个工作,想对学生的生活发挥一些积极影响。

    第四名:公司和企业管理,得分为3.898分。这可能是一份极能让人感到满足的职业,从业者们对雇主、同事和工作方式给出了4分及以上的分数。

    第五名:电影和视频,得分为3.846分。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喜欢自己的老板、同事和工作方式,给出了4分及以上的评分。我们都知道,电影行业非常刺激、星光熠熠,从业者很容易获得满足感。在CareerCast网站排名的21个领域中,这个领域的工作在“你的工作方式”一项上得分最高。

    令人惊奇的是,所有受访员工都表示,上级和同事让他们感到满意。但他们对成长机遇和报酬(包括薪酬和薪酬涨幅)给出了较低的分数。这样的结果反映了美国劳动者的薪资增长和就业增长停滞的现象。

    《纽约时报》称,美国劳动者薪资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降至历史低位。1975年以前,薪资占GDP的比例为50%或以上。自2001年起,薪资一路下滑。2013年,薪资占GDP的比例一度跌至历史最低点,为43.5%。哈佛大学劳动力经济学家劳伦斯·卡茨告诉《纽约时报》,另一个让员工对报酬不满的事实是:相当部分的薪资给了只占员工人数1%的顶层管理者。

    这意味着,好莱坞明星、华尔街大佬和体育明星在大把捞钱,其余的人都处于劣势。《纽约时报》称:“流向1%顶层人士的薪资份额从1979年的7.3%上升至2010年的12.9%。”在这种情况下还能感到幸福?你真强大!

    CareerCast网站调查的21个行业中,员工幸福感垫底的是:行政管理和支持、废弃物管理及整治服务,得分为3.304分。其次是批发贸易,得分为3.332分。再次是房地产租售,得分为3.338分。

    我把“行政管理和支持、废弃物管理及整治服务”这个表述理解为秘书和垃圾收集人员。我当过秘书,我能证明这是个很可怕的工作。那时,我常常被别人吼、因为别人的过错挨批,整天做单调乏味的工作,比如接电话和打字。今天的秘书要面对更多新技术,但这份工作仍然让人觉得单调乏味、没有出路。在CareerBliss网站的调查中,行政管理和支持在“成长机遇”一项上得了2.684分。

    至于垃圾收集人员,我很乐意听听你的评价。我完全能想象出这是一项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尤其是今年冬季,美国东部地区遭遇了暴雪和冻雨的恶劣天气。我钦佩所有坚守岗位的劳动者。

    美国《福布斯》杂志

 

想辞职,怎样告诉老板和同事?
2014年幸福感最高和最低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