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瞄准百万目标 奥迪启动未来品牌战略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2月26日   47 版)

    2013年对奥迪而言又是收获的一年。与宝马、奔驰两大强势对手的竞争中,奥迪再次取得了不俗成绩,以全年累计销量48.8万辆,同比增幅21.6%的业绩再次刷新了中国豪华品牌汽车销量纪录,市场占有率也稳步提升至35%,巩固了市场领导地位,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的话说:“我们实现了全面领先。”

    在各大汽车巨头都异常重视的中国,这样的成绩并不是奥迪的终极目标。为此,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提出了“到2020年,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实现100万辆”的目标。

    这并不是奥迪第一次表现出如此壮志雄心。早在2013年年初,一汽-大众奥迪便发布了2015年“领先者战略”,提出:“到2015年,奥迪年销量将达到70万辆,全系45款车型将全部引入中国。此外,到2020年,奥迪全球销量将达到200万辆,其中50%的销量将来自中国。”足以可见奥迪对中国市场势在必得的决心。

    在单一市场实现100万辆的销量,对豪华品牌而言压力不小。光鲜业绩的背后,奥迪也意识到了自身品牌的不足。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奥迪一直以“官车”的形象出现。如今,没有了“官车”光环加持,提升品牌认知度与品牌尊贵度对奥迪而言尤为重要。

    奥迪发布的2015年“领先者战略”中,其中一个目标是“实现品牌尊贵度第一”。葛树文表示,近几年奥迪的品牌尊贵度有了很大提升,但对于品牌概念的清晰认知,并没有真正赶上竞争对手。就奥迪未来的品牌提升方向,葛树文表示:“作为豪华车品牌,它的尊贵度不是由过去的‘官车’身份带来的权贵,而是‘进取的尊贵’,这才是奥迪品牌的原动力。”

    而在前不久举行的“2013年一汽-大众奥迪全年业绩沟通会”上,葛树文再次坦承,奥迪与竞争对手相比,在品牌方面相对弱势,品牌提升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面。“今年赢了不代表永远都在前面,奥迪要在全球做第一、实现100万辆年销量,不仅仅是靠产品、靠销售就能实现的。要想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品牌将是未来奥迪‘领先者战略’的最重要支撑。” 

    为此,沟通会上,奥迪正式启动了“品牌战略”。该战略将以“未来”为导向,从产品、用户、渠道和品牌传播四个层面,力求与消费者展开更易感知、更加有效的沟通,为奥迪用户带来更加愉悦的体验。

    在品牌建设方面,清晰定位,形成个性鲜明的独特品牌至关重要。对于“未来”品牌战略下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发展路线,葛树文解释为“奔驰的尊贵,给人感觉是厚重,代表历史;宝马的‘悦’,给人更多的感觉是享受当下,代表今天;而奥迪品牌一直做的是突破,是启迪未来,更多的是代表明天。”

    “未来”这一品牌战略,契合了中国豪华车消费者日益年轻化的趋势。整体来看,中国豪华车市场近几年开始爆发式增长,与消费者的财富积累同步。在欧盟国家,豪华车消费者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而在中国,这一数字是40岁左右,并有进一步下探的趋势。

    此次“未来品牌战略”正式启动,标志着一汽-大众奥迪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具体效果如何,市场将给出解答。

 

汽车充电技术与配套建设再提速
瞄准百万目标 奥迪启动未来品牌战略
市场·新车